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着力下好“三种功夫” 提升机关公文质量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高度重视公文工作,始终将公文管理作为机关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方面,牢牢把握住公文质量这一“生命线”,着力在构建机制、责任落实和技能提升上下“功夫”,推动机关公文质量逐步提升,为促进中心工作高效落实提供保障。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在构建机制上下功夫。该办在严格执行审计署《审计机关公文处理规定》等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行政公文处理办法》,下发关于规范审计公文起草流转签批的通知,从公文拟制、公文格式、行文规则、收文办理、公文归档等方面提出明确具体的操作规范,统一行政公文与业务公文处理工作的标准,夯实公文规范运转的制度基础。

二是强化流程控制,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该办坚持狠抓公文质量全流程,从公文起草、审理、校对、复核、签发、文印等环节入手,不断强化各岗位职责担当,通过压实责任做好公文流转闭环管理,全面推动公文质量管理精细高效。公文起草强调要注重质量,格式规范,不出现明显低级错误,把好源头关;优化公文流转审批流程,明确各岗位审核把关分工,切实履行主办处室初审、办公室复核、分管领导审签、办主要负责人签发的程序,做到“谁审核、谁把关、谁负责”;排版印刷环节填写《文件印刷流程表》,严格检查页面设置、密级、份号、附件等细节质量,确保公文格式不出纰漏。

三是加强培训交流,在技能提升上下功夫。该办将提升年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三项能力作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通过组织公文知识专题讲座,开展全办公文写作培训等方式,引导全办干部熟悉公文写作基础知识及公文处理相关流程;通过公文修改测试答题,检验全办青年干部在公文常用规范知识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分析常见错误、易忽略的知识点等在办内公布,促进全面掌握公文知识;组织办公室核稿人员梳理近年署公文质量通报,对常见错误等进行专题学习,持续加强对《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等国家标准的学习,提升公文审核校对能力。(连明霄)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