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认真落实普法责任 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为重点,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审计有机结合,形成了尊法守法普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全办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得到了明显增强,切实推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是充分发挥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辐射带动作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采取办内集中学习、处室讨论学习、个人自主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等,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三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线上政治理论和审计业务学习,内容涵盖党的基本理论、党风廉政建设、经济工作形势、审计理论方法、审计工作思路等方面,要求全办干部职工以“我是沈办一份子,我为沈办做贡献”为主题撰写学习总结,为该办审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二、弘扬宪法精神,积极推动宪法实施

一是制作宪法宣传展板,突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等主题,讲好宪法故事,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精神,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推送文章视频,利用微信群推送宪法、全面依法治国相关知识,组织观看庭审视频,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落实普法责任。三是开展专题活动,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三、结合审计工作实践开展普法活动

一是各审计组结合具体审计业务宣传法律法规,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结合审计项目,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向被审计对象等宣传审计法律法规。二是提供全程法规审理服务,审理人员立足审计质量控制“监督员”“宣传员”和“服务员”的工作定位,及时查找、梳理、汇总相关政策法规供审计人员参考;提前介入审理,编发审理工作要求、质量问题提醒等材料,督促审计人员在法定权限内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三是加强对业务处室的审计质量培训工作,以台账管理为手段,严格执行延伸审计、银行协查通知书、介绍信等方面制度,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合规;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信息和审计结果类文书试行审理退回机制,从审理源头把控审计质量。(张萃)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