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创新督查方式 抓牢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署党组的各项工作安排,结合年度工作目标,把强化督促检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不断创新督查方式,通过事前提醒、事中督办、事后问效,抓牢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为成都办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清单式”管理激发活力。成都办从“内生激励”入手,围绕重点工作,建立督查工作清单,突出解决“工作谁来干”“具体怎么干”“干得怎么样”等问题,重点强调各处室推进任务措施及完成时限,实行“挂账销号”,做到重点工作清单化。督查工作清单作为工作任务落实的有力抓手,适时跟踪重要事项办理的全过程,实现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压力层层传递、工作责任层层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全办干部职工树牢责任意识,培养了“马上就办”的实干作风,充分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新活力。

二是“嵌入式”推进传导压力。紧扣重点、难点、时点,围绕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结合审计项目重点,针对每一项重点任务,列出一个目标、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节点的重点任务清单,安排专人负责,嵌入式重点盯办,及时传导压力。注重一对一及时提醒,对推进缓慢的事项,“一对一”“点对点”重点提醒;注重全流程跟踪提醒,突出制订计划、定期分析、研究改进措施等重点环节,对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切实做到决策高效精准、推动持续有力、责任压实到位。

三是“规范化”建设提升效率。立足责任落实、流程规范、全程跟踪,成都办从完善工作制度入手,对原有督查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优化了任务分解立项、跟踪督办、情况通报等工作流程。针对以前督办审计业务事项存在交叉重复的问题,研究采用“一个出口”管理方式重构了工作流程,由法规处具体办理日常审计业务督办工作,办公室与法规处建立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切实发挥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考评式”管理营造氛围。强化目标管理,对重要事项办理情况实行“每周收集、半月督查、半年通报、年底考核”,在全办范围内树立讲奉献、重实绩、转作风、提质效的风向标,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同时强化日常督查工作的总结评价,通过阶段性梳理重要事项完成情况,为办领导决策提供详细客观的第一手资料,并提出改进措施建议,帮助各承办处室更好地推进工作,确保取得实效。(高斐)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