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分党组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结合上下功夫,在深入上做文章。围绕全审会提出的“六个必须”和五项重点工作,致力“三个精准”,抓好“三项聚焦”,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各项工作安排。

精准把握会议精神,聚焦内涵实质统一思想。该办分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审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办分党组会议、处室负责人会议深入学习讨论,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举措。组织以处室为单位,广泛应用“云学习”方式,将全审会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位同志。全办干部职工紧抓全审会思想脉络,深入体会侯凯审计长报告中高度凝练的“六个必须”经验做法,深刻领会2021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五项重点任务,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精准谋划工作思路,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发力。一要深化研究式学习和研究式审计。持续立足负责山西和内蒙古两省区审计监督任务的“责任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内蒙古两省区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系统研究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和内蒙古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发展定位,找准区域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的衔接点和融合路径,审计监督精准切入,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深化审计方法创新。构建立体化多层级大数据审计分析网络,探索常态化非现场分析新模式,运用新方法新技术,开展数据多维专题分析研究,探索与地方省厅建立大数据审计联动机制,共享数据资源和分析方法,为审计项目实施提供更高效的支撑。推行“项目追到底、资金跟到头”的审计方法,聚焦典型区域和典型问题,紧盯项目和资金,把问题查深查透。三要推动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力度,健全审计整改专项跟踪督查和指导制度,明确督促整改职责分工、范围方式和判断原则;规范整改标准,明确整改必须取得原始证据和资料;建立审计报告问题整改台账和督办台账,健全台账填报流程,逐一追踪逐项落实。

精准提高管理水平,聚焦全面发展提质增效。一要严格依法审计。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围绕审计业务开展轨迹,对审计实施方案制定、选择延伸对象、开具查询函、审计业务会讨论重大事项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督,确保审计人员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二要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对标先进找差距,找准能力“短板”、提出改进措施。创新培训方式,深化运用处室讲坛、经验交流、案例研讨等形式,不断夯实干部专业知识基础,不断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三要从严抓作风建设。加强审计现场的精细化管理,切实把好审计质量关,将审计质量控制贯穿审计全过程。建立健全横向实现审计项目全覆盖、纵向延伸至各审计小组的双向立体化监督网络,实现廉政检查全覆盖,切实防范审计各环节廉政风险。(李叶)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