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办干部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把握精神实质,在全面总结2020年工作的基础上,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重点谋划好新一年各项工作。

参加会议的处级干部积极发言,谈体会谈落实谈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回顾了2020年工作,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的6点体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机关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是对审计人员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尽责的激励和鞭策。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办干部要坚持守正创新,以求真务实、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审计力量。

办分党组强调,全办干部要把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以处室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深入领会会议在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整改跟踪督促检查、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措施,结合办情实际和2021年重点审计任务,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办要始终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扎实有力的审计工作推动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班子成员要发挥凝聚和引领作用,围绕贯彻落实署党组各项任务部署,引导审计人员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强化政治能力、培育宏观视野,努力用政治眼光分析研判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把研究工作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对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要将研究作为前置准备,及早动手、及早谋划,把行业和地区的各项规划、预算安排、项目计划了解清楚,把涉及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研究透彻,做好行业数据准备和数据运用筹划,确保审计有的放矢。同时,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对审计人员研究方法、研究能力、研究习惯的培养,深耕细作,努力培养专业审计领域的行家里手,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质量。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牢固树立职责法定意识,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围绕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这一主责主业开展工作,积极履职、善于履职,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精准揭示重大问题、风险隐患和违纪违法问题,另一方面,将揭示问题与提升成果层次统一起来,班子成员带头加强提炼总结,着力分析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更加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中的作用。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对标“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分层级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带头研究、带头谋划、带头总结,强化班子成员对审计业务的引领、指导和示范作用;围绕把方向、明重点、抓典型,着力提升处级干部的攻坚能力和研究能力;围绕实施方案执行、成果质量提升、取证及底稿编制规范化3项重点工作,提升青年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综合能力,抓紧补齐短板不足,练好基本功,为审计事业长远发展固本培元。(纪楠)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