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特派办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第一时间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会议要求全办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署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精心谋划2021年全办审计工作,奋力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办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审计事业前进的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自觉把审计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谋划。全办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署党组工作安排上来,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和社会问题,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通过审计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进一步提高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含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推动完成审计任务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坚持严管厚爱,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抓住“工作时间之外”和审计现场两个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要工作环节和重要时间节点,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审计工作全面提升。

二、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做好全年审计工作

一是服务中心大局,促进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系统谋划和组织实施审计项目,推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监督被审计单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结合川藏两省(区)实际和被审计单位特点,梳理审计重点,持续关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促进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在川藏两省(区)落实落地。

二是围绕经济监督,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项目和资金,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这一看家本领和独特优势,着力揭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发挥反腐尖兵和利剑作用。大力推行研究型审计,把调查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条件,深入研究改革方向、目标路径、政策措施,精准揭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揭示风险隐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进一步增强安全发展意识,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把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等各专业审计发现的问题贯通起来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揭示风险隐患,提出解决办法,着力推动源头治理。

四是优化审计组织方式,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坚持全办“一盘棋”,打破处室界限,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强化工作清单管理,动态调配人力资源,化解“人少事多”的矛盾。以“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成应用为契机,加大数据采集分析力度,精准锁定重点问题线索,落实“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工作机制,确保抽审和核查覆盖面,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

五是跟踪督促检查,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按照“谁审计、谁督促整改”的原则,明确责任处室,建立整改台账,跟踪督促检查;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的主体责任及其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必要时组织现场核实,严格对账销号;后续审计中重点关注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到位。

三、注重德才兼备,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六必谈”“三必访”制度,深入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审计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把全办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是培育优良作风。认真贯彻立身立业立信总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改进作风,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力戒形式主义。着力培育求真务实、严谨细致、雷厉风行的作风,提振精气神,奋力创先进。

三是锻造过硬本领。把学习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完善青年干部培养方案,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在审计实践中培养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着力提升青年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青年干部加快成长搭建“孵化器”和实践跑道。

四、坚持管理创新,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一是狠抓质量管理,防范审计风险。严格落实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要求,压实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建立审计现场兼职审理员制度,推行《审计组审计质量自查清单》《审理发现问题清单》“两清单”质量管理模式,从源头上防控质量风险。开展审计质量、档案质量交叉互查,继续开展“晒公文”活动,进一步夯实综合管理基础,切实守好审计工作“生命线”。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管理的重要抓手,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结合审计署制度修订情况和我办实际,遵循精简、务实、管用原则,及时组织开展制度修订工作。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制度执行力。

三是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以保障审计业务顺利开展为导向,减少环节、精简手续,优化办事流程。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创新机关管理模式,提高综合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效率。(亓国荣 马长红)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