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强谋划抓重点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分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分党组会议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落实措施,强谋划、抓重点,推动会议精神落细落实。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审计工作职责定位和发展方向。分层级分类别扎实推进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结合“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深入理解“全面覆盖、动态震慑、推动治理、服务发展、维护安全”的工作思路,准确把握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组织各处室研究对口领域的工作重点和计划安排,谋划全办2021年工作思路和重要举措。

二是以审计全流程管理为抓手,筑牢审计工作生命线。办领导坚持盯在审计一线,带领审计组做好日常研究、审前调查,每季度组织政策研究会,分析研究审计思路、审计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快速、准确找到主攻方向,找准审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数据现行,探索“双主审”模式,推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强化审计现场管理,用好审计任务清单、重要审计信息拟办清单,按照资金跟到底的要求,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微腐败”问题安排专人跟进、跟踪督办,确保审深审透。做好项目总结,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及时开展项目总结,结合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对全办项目开展综合性后评估,开展跨项目总结,把各专业领域审计发现的问题贯通分析、综合研判,巩固深化审计成果。

三是紧抓重点环节落实督促审计整改责任,提升审计工作成效。完善对外审计整改反馈机制、对内审计整改督促工作机制,常态化做好“一清单两台账”管理,严格落实记账销账制度,定期开展整改情况跟踪督促检查,组织整改情况“回头看”,促进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四是坚持精准施策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动力源。聚焦提升专业能力,更好发挥“审计实务导师”作用,研究制定专业人才培养规划,组织各处室培养各专业领域行家里手。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创新事项评选活动,用思路创新、方式创新、技术创新破解难题、提升能力。强化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发展,把审计一线作为思想淬炼的修身地和实践锻炼的主阵地,从严从实管理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生态、奋发进取的工作氛围。(冯果)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