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资源环保审计处着力上好牛年“四堂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农历牛年伊始,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资源环保审计处紧锣密鼓地组织开展集中整训,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题,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2021年审计工作要点,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坚持上好“思想课”“政治课”“专业课”“复习课”,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努力提升审计专业能力。

聚焦团结进步,上好“思想课”。“新年第一课”是一次敞开心扉的组织生活会。资环处党支部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会上,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紧扣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这一课,既是对支部过去一年思想、工作、学习情况的全方位“回头看”,也是帮助党员查找自身短板、明确努力方向、细化整改措施的“助推器”,达到了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更好地运用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

聚焦自身建设,上好“政治课”。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支部书记领学《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国审计机关2021年度工作要点》等内容,集中观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专题讲座视频,聆听专家学者权威解读,引导处内党员干部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在集中交流研讨中,全体党员围绕如何在资源环保审计中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从工作实际出发,谈学习心得、谈意见建议,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进一步提升了党性修养和政治能力。

聚焦主责主业,上好“专业课”。为认真落实“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的要求,资环处党支部以兰州办“学习研究年”活动为抓手,突出资源环保审计工作特色和重点,深耕细作审计业务“责任田”,着力提升年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精心安排了数据分析、行政诉讼、土地资源审计等多个方面的培训内容。强化基本农田保护意识,组织学习土地资源审计相关政策法规和非法占用耕地典型案例,提高土地资源审计专业能力;强化依法审计理念,组织观看污染环境罪庭审直播,研究分析破坏资源环境保护典型案例,增强了审计人员学法懂法用法意识,提升了依法履职能力。

聚焦质量提升,上好“复习课”。为更好地总结审计经验和不足,提升资源环保审计专业能力,资环处党支部组织召开了2020年审计项目总结会。参会人员结合职责分工,分别从审计成果、方案规划、现场管理、审计方法、数据分析、党建工作、个人技能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会场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既总结收获与经验,也不回避教训和不足,讲真话实话,不讲空话套话,支委班子在认真听取发言后进行了针对性点评,总结会达到了谈收获、找不足、明方向、理思路、提能力的预期目标。

以知促行,以学促干。资环处党支部牛年“四堂课”,激励党员干部争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目标贡献力量。(王磊)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