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严格落实登记报告制度 提升风险防范效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从提升政治意识、完善制度、压实责任、加强教育提醒监督检查等方面,严格落实“干预审计”和“礼品礼金”登记报告制度,效果明显。

一是高度重视。该办分党组立足廉洁从审,大会小会强调请托说情和礼品礼金围猎审计人员的风险,全办从分党组到支部、从支部书记到纪检委员和廉政监督员,积极行动,重点环节强调,关键时点提醒,切实增强干部职工风险防范意识,自觉竖起廉洁自律“高压线”。

二是落实有力。机关党委将“干预审计”和“礼品礼金”登记报告制度纳入重点事项风险防控措施,绘制流程图,明确要求,采取集中排查和相互询问提醒等一系列措施,形成防范风险的闭环。同时通过《纪律规矩小贴士》,以警示案例为背景,突出三个“第一时间”和登记报告的重要性,加大教育提醒力度。

三是效果明显。长沙特派办通过一系列举措,从细微处着手,抓常抓早抓小,促进审计人员廉洁从审,全办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回绝或拒收、第一时间登记报告的意识不断增强,有效规范了审计权力运行。2019年以来,该办累计登记报告干预审计或拒收礼品礼金13起。以往年度审计人员因嫌麻烦或碍于情面,回绝请托说情或拒收礼品礼金后不及时登记报告的情况已悄然改变。(卓琳玲)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