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积极创新形式 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各党支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审计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

一是加强学习交流,感悟思想真谛。各支部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组织集中观看党史影像,鼓励党员干部在自学的基础上自选题目进行专题讲解,分享学习体会,回忆光辉历程,汲取智慧力量。办公室党支部、投资审计处党支部、外资审计处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遵义会议与长征精神》等讲座,围绕专题谈认识、讲收获,人事教育处党支部结合支部“春雨小课堂”,按党史不同阶段开展“讲清党史脉络 讲明重要事件 讲学经典原著”系列学习体会分享,引导党员在学习教育活动中领悟思想真谛,转化为审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二是深化联学联建,汇聚奋进力量。各支部针对自身存在的短板和局限,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主动与相关基层党组织联系,发挥支部共建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升学习效果。广西税收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与广西审计厅第四党支部、广西税务局督察内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互赠党史图书,通过学习广西军区英雄部队从百色起义、解放战争到自卫反击、保卫边疆的峥嵘历史,深切感受“忠诚卫国、精武戍边、奉献爱民”的广西军人精神。金融审计处党支部、投资审计处党支部与人行南宁支行财务处党支部共同前往广西国防教育馆和广西革命纪念馆,深入了解人民军队发展历史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广西的革命斗争历程和英雄事迹,近距离感受革命先烈对党忠诚、英勇斗争、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

三是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针对湖南、广西两省区“伟人故里”、红色资源丰富的地域特点,各支部通过重走红色故地、追寻先烈遗迹,从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自觉融入红色血脉,发扬红色精神。在橘子洲头,人事教育处党支部青年党员现场介绍毛泽东的学习成长历程和《沁园春·长沙》的创作背景,全体成员深情诵读《沁园春·长沙》,感受青年毛泽东以天下为己任、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在新民学会旧址和岳麓书院,机关党委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开展青年党员现场教学,感悟先辈探索爱国救亡道路的革命情怀,探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起源和文化内涵。在南宁青秀山廉政文化园,财政审计处党支部的党员们透过一节节竹子了解其背后的廉政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廉洁文化洗礼。

四是恪守初心使命,突出学以致用。各支部注重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从业务领域出发,坚持学用结合,切实提高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农业审计处党支部深入东庙乡安宁村,实地查看“贷牛还牛”产业合作社效果,向当地干部了解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和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痛点,讨论如何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学党史、搭共建、办实事、开新局。广西税收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与广西审计厅第四党支部以“学党史 铭初心 践使命”为主题开展座谈交流,畅谈党史学习体会,就新时期如何聚焦主责主业做好财税审计进行深入交流,努力为“十四五”审计事业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张海英)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