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真抓实干着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同志在审计署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部署要求,把2021年作为全办“效率提升年”,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和实效标准,认真查摆当前影响审计工作效率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捋清思路、细化措施、加强管理,着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明确工作思路,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

该办召开2021年工作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围绕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系统查找了业务工作及综合管理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和影响工作质效的症结,分析了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结合办内实际情况,明确了做好2021年审计工作的思路举措,即在持续推进“一抓二转三提升四促进”工作思路的基础上,着力筑牢政治、业务、作风、纪律四个根基,补齐研究型审计、能力建设两个短板,聚焦高质量发展一个目标,并细化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明确责任部门及进度要求。在清晰明了的目标指引下,全办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凝心聚力推进各项工作,奋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该办崇尚实干精神,坚持在“求真”上下功夫,在“务实”上做文章,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领导干部带头务实。特派员坚持一线工作法,往返于各审计现场,带头研究业务、统筹推进工作,分管副特派员全程驻守在审计点,协调内外关系、指导业务开展。“头雁”的示范引领,充分调动了一线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审计人员的干事创业热情。面对新情况、新挑战、新难题,大家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调查研究、仔细延伸取证,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各项审计工作。党建工作着力抓实。坚持党建和业务紧密结合,依靠基层党组织抓管理,依靠制度严管理,依靠法纪教育促管理,切实规范审计权力运行,真正增强风险隐患意识。管理服务标准扎实。改进优化审核办事工作流程,文秘核稿和法规审理人员主动与业务处对接,及时跟踪掌握审计现场工作动态,努力提高审计结果文书质量和报送效率。

三、优化工作方式,提升审计效率

该办近期召开党政、企业、金融领导人员三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总结会,围绕项目组织、现场管理、牵头作用发挥、成果运用等方面开展讨论,总结固化经验优势,查找分析问题和不足,明确加强前置性研究的具体措施,增强审计现场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坚持“三清单两会议”方式规范审计管理,通过审计任务清单、审计责任清单、审计发现问题线索清单分解任务、明确职责、把控进度,通过项目中期调度会和信息成果调度会及时解决问题、提升成效,增强审计工作的计划性,提高审计现场工作效率。充分发挥审计现场实务导师的指导作用,教育引导鼓励年轻干部多总结多思考,不断提升查核取证、沟通谈话、报告信息撰写等能力,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审计工作。

四、严格工作纪律,提升管理效率

该办组织举办党务工作和纪检工作专题培训,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明确审计管理中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重点问题及事项,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自律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管理凝聚队伍的通知》要求,严格考勤管理、请销假制度等,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教育引导全办干部爱岗敬业,勤勉尽责。加大审计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围绕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加强有针对性的教育提醒,要求审计人员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确保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坚持干部动态管理,人事教育处每周统计干部工作动态,了解干部具体工作事项、预计完成时间等,及时调整人员配置。办公室安排专人梳理各类文件通知,明确督办事项,及时提醒催办,督促承办处室按时高效完成工作任务。(郑秀芹 解甜甜)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