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缅怀先烈遗志 汲取前行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革命烈士,是一个民族巍峨的精神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祖先、缅怀烈士的传统节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上海特派办开展祭奠革命英烈、吟诵红色家书、网上祭扫楷模等“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深切缅怀所有在中华民族危难之时为国捐躯的先烈们。

激扬英雄精神 砥砺革命品格

黄浦江奔流不息,龙华园英魂长眠。4月6日上午,上海特派办分党组成员,一、二级巡视员和党支部书记一行二十余人赴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祭奠革命英烈,深切缅怀英烈的丰功伟绩和风范。大家来到纪念碑前,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静默肃立,向纪念碑鞠躬致敬。

随后参观了龙华革命烈士纪念馆“英雄壮歌——上海英烈纪念展”,展厅陈列了自1840年以来为民族解放而献身的257位上海英烈的事迹。在一个个感人的革命故事、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前,大家不时驻足凝视,被革命先烈们对党忠诚、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所深深感动。

穿过碑林区、初心大道,一行人来到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就义地内的就义树、英烈坑、龙华墙、泰山石,静静伫立,无声讲述着革命先烈们用信仰坚守初心、用生命践行使命的崇高精神。

通过清明祭英烈活动,大家深切追思革命英烈英勇顽强、忠诚为民的革命精神,纷纷表示一定传承和弘扬好英雄精神,永葆坚定信念,汲取奋进之力,慎终追远,勇毅前行,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吟诵红色家书 讴歌英雄壮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清明节当天,上海特派办开展“诵红色家书 忆英雄壮歌”主题活动,青年干部们通过诵读烈士红色家书,感悟先烈许家为国、忠诚奋斗的坚定信念,进一步汲取前行力量。

4月4日,在全办干部工作群内,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内,7位青年干部深情诵读了赵一曼等7名烈士的家书,介绍烈士生平事迹和撰写家书的背景,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在开往珠河的火车上,强忍身体剧痛给儿子写下临终遗书。机关党委闫子龙同志含泪诵读了赵一曼在生命最后时刻写下的家书,并表示,赵一曼作为一位母亲,在临行前最放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孩子。但是,即便多么不舍,在革命事业面前,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她视死如归,并以此为傲,希望孩子可以传承自己的精神,这是何其坚定的革命意志。

彭雪枫烈士牺牲时,年仅37岁,他在牺牲前给妻子写了87封“情书”,这些信见证了他们豪情与柔情兼备的红色爱情。社保处吴迪同志读完他的家书后说,重读彭雪枫将军家书,仿佛重回了硝烟弥漫的抗日战场,手榴弹和机枪在耳边轰鸣,彭将军英勇的身姿冲锋在前,与敌人激烈肉搏,最终制伏敌人,令百姓拍手称赞,敌人闻风丧胆……在国家审计这片建功立业的热土上,要弘扬抗日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和审计干部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热情,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积极贡献审计力量。

抗日烈士王孝慈,他的儿子、弟弟在他的鼓励下先后投入抗日洪流。在读完他给弟弟的家书后,人事教育处叶田军表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理应前赴后继,以争取民族解放为己任。饮水当思源,红色精神当传承不息,向伟大的先烈们致敬!

烈士白雪樵参加八路军临行前留给父母的家书被当时的许多报纸登载,其报效祖国的言行,激励无数青年共赴国难。财政审计处王心怡深情地读完她的家书,钦佩之情油然而生:信中没有悲悲切切的惜别之辞,没有对前途渺茫的感伤哀叹,而是充满凛然的民族大义和责任担当,中华儿女的拳拳报国之情如涓涓细流汇聚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我们也要从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切实把个人生死与民族命运融为一体。

烈士王雨亭和其子王唯真一门两豪杰,父子皆英雄。企业审计处花哲曜给大家诵读了王雨亭烈士写给儿子的家书,他说:尺牍锦书传深情,红色家书见初心。这些饱含初心和深情的红色家书,生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奉献与荣光、豪情与大义,犹如一座座光耀千秋的精神丰碑,成为无比珍贵的红色记忆,是慰籍党员干部不断砥砺前行的精神源泉和内生动力。

国将倾覆,何以为家?烈士韩雅兰在民族危亡之际,毅然投入到抗战队伍中,临行前写给父母一封家书,讲述了奔赴延安的缘由,以求父母谅解。计算机审计处陈思诗表示读抗战家书,灵魂再受洗礼。国家危难之际,民族大义面前,无数英烈把一腔热血和年轻生命熔铸成永恒丰碑。“为国家民族求解放,做一点有意义的事业”,这是那个时代进步青年的思想追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更应秉承先辈遗志,从伟大的抗战精神中汲取营养,展现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

最后,投资处董学成读了牺牲时只有25岁的抗战烈士符克同志的家书,他说:“时值清明,捧读符克同志家书,感受的是国难面前的另一种捐躯,他道出了‘国之亡、民必为奴’的道理。符克捐躯为国、慷慨赴难的壮举,生动诠释了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利益,敢于慷慨赴死、攻坚克难,这就是我们当代青年也应有的气概、气节、气势!”

这些红色家书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后人的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诵读红色家书,青年干部们深切感受革命烈士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心灵得到触动,精神得到洗礼。革命战争硝烟虽已远去,烈士精神浩然长存,后辈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网上祭扫楷模 赓续精神使命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习近平同志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真切表达了对焦裕禄精神的深情赞颂。清明之际,财政审计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线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出的系列党史课——《焦裕禄精神》,深切追忆焦裕禄同志的生平事迹,然后以鞠躬、敬献花圈、留言等线上祭扫的方式,缅怀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同志,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为党分忧、为党添彩。

党员干部们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缅怀先烈、褒扬英烈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此次“网上祭英烈”活动,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学、细照、笃行“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读好焦裕禄这一本永垂不朽、常读常新的书,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和奋斗精神;同时,也要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和深化党史学习,练就过硬作风,敢担当、善作为、重实干,在审计工作中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坚定做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开拓者和践行者。(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