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督促整改工作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审计“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6月至7月,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组织开展了沈阳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审计报告印发后,该办第一时间与沈阳市委市政府联系,设定整改期限,明确整改要求,就如何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充分交换意见;沈阳市委市政府迅速部署整改工作,挂牌督办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审计“后半篇文章”。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沈阳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分管市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具体负责,相关单位积极配合的整改组织体系,先后召开37次审计整改工作调度会研究部署具体审计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高起点进入、高标准展开、高效率推进。

二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沈阳市出台了《沈阳市推进审计提出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任务分解表》,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标准、强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定完成时限,做到一个单位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套措施,严格对照整改时限抓好进度监控,确保按时限按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三是跟踪问效,保证质量。沈阳市在整改过程中始终注重标准质量,建立督查检查、登记销号等制度,坚持“周调度、周报告、周通报”,实行整改问题分层对接,制定《关于明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工作操作规程》,坚持全过程跟踪督查,建立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实行红黄绿灯管理,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四是建章立制,务求长效。沈阳市在整改过程中树立“管长远、求长效”理念,瞄准问题根源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通过建章立制搭建起整改工作的“四梁八柱”,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治理的过程,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共出台相关制度规定23个,废止文件2个,从问题根源上进行制度规范,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截至目前,沈阳市已印发两期《审计整改专报》,按期向审计署报送了审计整改报告,对于短期能解决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已建立整改方案,制定整改计划,力争实现已整改问题“不反弹”,整改中问题“疗效快”。(邢霄)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