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坚持“三个注重 三个结合”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审计署长春特派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握目标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理论引导、注重守正创新、注重求真务实,不断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创新性、时效性。

一是注重理论引导,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相结合,不断夯实理论根基。审计署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长春办分党组第一时间对全办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办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办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发展历史,分党组成员对学习心得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就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办机关党委及时向各支部下发分党组成员发言稿并形成会议纪要,在全办范围内共享学习成果。各处室党支部以支部理论学习会为平台,通过个人自学、专题学习、集体研讨、主题党课、观看视频讲座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提高理论素养。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读书分享会、主题诗会等形式,激励青年干部永葆赤子之心,永怀奋斗之志。办机关党委收集整理、购买下发学习资料,制作“党史知识长廊”系列展板,并通过“长春办党员干部之家”微信群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学习内容,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相结合,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夯实理论根基。

二是注重守正创新,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支部建设相结合,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办分党组认真组织制定《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明确学习教育内容、方式、责任部门及时间安排,初步提出36项具体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落实。具体工作中,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引导党支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运用审计现场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和主题联学,精心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支部建设特别是促进临时党组织作用发挥相结合,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基础。如税收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河北省审计现场召开党史学习主题研讨会,临时党支部书记领学《习近平在正定》;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了召开一次集中学习、观看一套党史视频、开展一次交流研讨的“三个一”主题学习活;外资运用审计处党支部与机关党委党支部在审计现场联合开展“学党史 践初心”主题联学活动,审计人员通过参观长春市双阳区党史展室,听取党史介绍,了解党的发展历程;企业审计处党支部开展“忆英雄、话当下、盼未来”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走进吉林省博物院,参观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陈列展,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社会保障审计处党支部在审计现场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春建立的第一个通讯站”,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历程;机关党委党支部与法规处党支部利用到审计现场进行廉政检查、现场审理契机,赴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开展主题联学,追寻总书记足迹,感受总书记在正定县塔元庄村的工作经历和塔元庄村新农村的快速发展。新颖生动的支部活动,在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力量的同时,也充分调动了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了基础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注重求真务实,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审计工作开展相结合,不断夯实学习成效。长春办坚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及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相结合,在推进工作、务求实效上下功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身边人身边事”宣传展示活动,组织各支部推荐信念坚定、心系群众、业绩突出、敢于担当、务实进取的党员干部优秀事迹,以加强正面引导,激励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实现审计工作新作为。财政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在审计项目收尾阶段开展审计现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通过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发展历史,激励审计干部发扬革命先辈不怕困难、勇于突破、敢于奉献的伟大精神,积极做好审计项目收尾工作。纪检干部也以审中廉政检查为契机,在审计现场讲述党史廉洁故事,引导审计干部不忘初心、守住廉洁底线。

通过“三个注重三个结合”方式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各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郭旭 丁禹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