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学史力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农业审计处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立足审计工作实际,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民生问题,精准跟进查核,积极督促整改,在审计中积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促进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基本权益。在乡村振兴审计中,该处审计组积极开展调研,走村入户倾听百姓心声,深入了解残疾人补贴申报、审批、发放的全流程,多角度掌握政策落实中的难点、痛点。坚持摸清底数,将残疾人应享未享补贴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将某县残疾人数据、补贴发放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由于该县残疾人联合会与民政等主管部门之间数据不共享,导致7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享受未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审计组及时向主管部门指出该问题,提出建立数据共享和主动对接机制的审计建议。截至2021年3月,已督促当地民政局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了享受补贴范围。残联部门还主动加大对残疾群众的宣传力度,对前来办理残疾证的群众发放相关补贴亲情告知书;民政部门定期与残联部门协调掌握最新数据,推动部门间数据整合和信息共享,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权益。

二是切实保障脱贫群众就业福利。该处审计组坚持将就业扶持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关注内容,对贫困群众享受跨省务工交通补贴、腾退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等情况均进行重点核查。对于审计发现的某县相关部门就业帮扶政策执行不到位,导致个别困难群众应享受未享受就业福利政策等问题,审计组积极推进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截至2021年3月底,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均已享受到跨省务工交通补贴,新增和腾退的公益性岗位根据实际情况优先安置了22名困难群众,切实保障了脱贫群众的就业福利,在满足就业需求的同时也改善了困难群众的生活,极大增强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切实保障广大学生人身安全。该处审计组不仅关注贫困学生是否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资金方面的补贴,还关心学生就读场所、饮食住宿的安全性,全力守护学生健康成长。针对某县教育部门政策掌握不全面,导致学校维修项目外墙保温材料不符合防火要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宿舍生均面积不达标等问题,审计组积极督促教育部门推进整改。截至2021年3月底,某县将不符合防火要求的外墙保温板全部拆除更换,充分保障了6000余名学生的人身安全;特殊教育学校在现有住宿条件下增加房间,确保学生生均面积超过3平方米,避免残疾学生因活动范围受限、身体行动不便造成磕碰等伤害,切实保障了100余名住宿生的人身安全。(邓晗 彭亮)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