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聚焦民生项目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关键环节,融入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把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所需作为审计关注重点,坚持微观查问题、宏观提建议,积极督促整改,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检验审计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审计中,审计组深入某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针对该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生产条件恶劣、民生保障基础薄弱、脱贫群众就业困难等现状,紧盯就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着重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和有关诉求,认真梳理了国家和省、市、县出台的相关政策,对某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扶持工作进行重点核查,力求做到审透一点规范一片。针对审计发现的该县自2017年以来未全面落实首次创业补贴等就业帮扶政策,190多名群众提出的首次创业补贴或创业一次性奖励申请长期未获得批准等问题,审计组督促相关单位迅速开展审核工作,将50多万元首次创业补贴和创业一次性奖励足额发放到位。同时建议该县有关部门通过加强政策宣传、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等措施,提高就业帮扶工作的精准度,促进脱贫群众和低收入群体创业就业,以创业就业助推乡村振兴。

着力深化基层民生保障。在社保审计中,审计组聚焦医保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坚持摸清底数、明确重点、吃透政策,积极了解民之所需、民之所忧,将困难群众医保参保问题作为审计重点。由于某市医保经办机构与民政等困难群众主管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不及时,导致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审计人员将某市困难群众数据、医保参保数据做了比对分析,发现有200多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未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其中还有部分困难群众身患重大疾病或是重度残疾人员,住院治疗无法享受医保报销政策,个人承担了巨额医疗费用,严重增加了困难群众的经济负担。审计组及时向医保主管部门指出了相关问题,提出了切实完善长效互通互联机制的审计建议。截至2021年3月,已督促当地医保经办机构将困难群众纳入了参保范围,医保主管部门已主动加强同困难群众主管部门的工作协调,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权益。

着力推进减税降费惠企利民。在税收征管审计中,审计组发现某省部分地市2019年以来有10户企业录用了近180名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但未享受可以定额扣减增值税等税费的优惠政策,涉及金额130多万元。2021年3月,审计组与主管部门一同到相关企业进行了核查落实,并同步开展了税收政策宣传,辅导企业办理退税。同时督促主管部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1个月内完成了全部退税工作,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企业能够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和促进作用,进一步提高企业招聘退役军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崔王妍)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