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把“优”字落实在审计项目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积极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提出的“效率提升年”活动要求,以“优化审计项目管理”为主题,部署安排各项工作,力争促进办内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全面提升。

一、以优化审计项目管理为抓手,统筹谋划提质增效

2021年3月,审计署党组提出“效率提升年”活动后,武汉特派办分党组迅速召开会议,分析了审计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项目缺乏计划性、人力资源调配不科学、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等影响审计效率提升的因素,以及该办审计档案检查情况反映出的审计质量控制短板,决定把“优化审计项目管理”作为落实署党组要求的主题,在全年工作中推进“优”字落地生根。办内随后出台了优化审计项目管理的详细方案,要求各项目必须坚持把研究作为现场工作的前置准备,并从统筹审计资源、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落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加强审计项目总结、跟踪审计整改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加强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具体措施。同时严格强调必须强化全员全流程审计质量控制、推行兼职审理员制度,不断完善审计基础工作,做到审计项目效率和质量双提升。

二、做好审计项目审后总结工作,压紧压实全员责任

武汉特派办把2020年度江西省财政收支等五个审计项目总结会作为落实“优化审计项目管理”的第一步。2021年5月6日至7日,召开了江西省财政收支、税收征管、乡村振兴、保障性住房、信息化专项五个项目的总结会。五个项目组先分别召开总结会,办分党组成员作为各组成员参会,参审人员人人发言,分享体会、总结经验、剖析得失,深入分析审计工作中影响效率和质量的突出表现和主要原因;随后召开五个项目全体参审人员会议,各审计项目现场负责人和主审进行现场总结,既讲思路又讲方法,既总结成功经验又直面缺陷短板,做到了“真”“实”“准”,法规处和办分党组成员也从审计质量、项目管理和审计信息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此次全办范围内召开审计项目总结会,实现了全面评估2020年末至2021年一季度项目实施效果的目标,以后将形成固定工作模式,推动后续审计项目管理更加科学合理。

三、坚持把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准备,充分聚焦主责主业

审计工作不打“无准备之仗”,要把更多功夫花在审前研究上,这是武汉特派办落实“效率提升年”活动最核心的举措。该办结合2021年度审计项目,依托已开展工作近2年的审计项目研究分析团队,要求团队全体人员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的梳理总结,围绕项目实施、重点难点和突破方法等进行深入研讨,重点关注党中央政策背景意图、战略规划、相关法规制度,找好审计项目切入点。2021年4月30日,分析团队召开定期碰头会,通过“头脑风暴”“思维碰撞”交流前期研究心得。其中,有同志结合在地方挂职工作情况分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新的关注点;办分党组成员介绍审计信息编写情况及审计项目研究中应抓住的几个重点领域和环节。此外,该办的数据分析团队也已结合即将开始的审计项目,着手开展前期数据恢复和分析工作。下一步,该办还将邀请办内外同志进行专题授课,定期选择优秀案例交流,推动提升全办政策研究分析能力和水平。(葛宇飞)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