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开展青年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不断提升青年干部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专业能力,进一步促进研究式审计,近日,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团支部组织青年干部围绕黄奇帆教授所著的《分析与思考》第一章“宏观调控”开展青年读书交流会。

“为什么商业银行不愿意向小微企业放款,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源是什么?”“我认为信用体系的不完善,信用污点成本太低,影响了金融机构判断小微企业风险和成长性”“高息揽储、刚性兑付、资金池、错配、通道、嵌套等金融创新工具的滥用造成了金融乱象,金融脱实向虚的根源是什么?”“我认为我国政府性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局部地区风险较高,目前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方式值得研究”……参会青年干部结合《分析与思考》一书中的观点,从如何更好开展审计工作出发,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金融脱实向虚、地方政府债务与财权事权划分、如何规范和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与科研成果收益分配等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该办分党组成员、副特派员到会指导,启发青年干部开阔思路、深入思考,在审计过程中要站在中立的角度独立思考,进行穿透式分析,不能人云亦云。

本次活动真正发挥了读书交流活动促进青年干部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综合能力的作用。参会青年干部在交流探讨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去杠杆与风险化解、互联网金融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宏观政策调控领域的法规政策、改革方向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青年审计人要立足当下、脚踏实地,以积极进取的朝气、独立审慎的态度不断研究探索,为新时代审计再立新功。(李雁翎)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