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积极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天你答题了吗?”这是近期审计署上海特派办青年审计干部们见面常用的一句问候语。他们口中的答题说的是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参加民法典竞答活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的第一年。为迎接即将于5月28日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纪念日,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积极响应中宣部司法部等九部门和审计署下发的民法典普法工作要求,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开展了网络竞答和线上线下同步观看央视大型纪录片《民之法典》等法治文化系列活动,营造了全办审计干部认真学习民法典,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普法热潮。

“法定代表人因执行职务造成他人损害的,是由法人还是法定代表人承担民事责任?”“第三人提供担保,未经其书面同意,债权人允许债务人转移全部或者部分债务的,担保人应继续承担还是不再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5月初以来,每天繁忙的工作间隙,上海办的同事们无论身处审计现场还是在办内工作,总不忘拿出手机,打开“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进入民法典有奖竞答栏目,在轻轻地一点一摁间挑战自己。上海办法规处的张慧说,每天这短短几分钟的答题让自己不经意间学习了物权、合同、侵权责任等不少与经济相关的内容,体会到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不仅有助于增强法治意识,还提高了审理工作的法治水平,作为一名法规审理干部,一定要坚持学法用法。

5月18日,审计干部们还利用午休时间集体观看了央视大型普法纪录片《民之法典》第一集《应时而生》,身在各审计现场的同志们也同步在“共产党员网”上在线观看了该部纪录片,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诞生过程,共同学习这部与时代紧密相连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通过连续5天中午线上线下同步观看5集纪录片《民之法典》,全办同志重温了《民法典》中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严控破坏经济秩序、保障居住权等相关规定,从《民法典》中寻找群众关切的吃、住、行、娱、医等法律问题的答案,也切身感受到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对树立良好家风、弘扬家庭美德的推进。

近年来,围绕民法典相关普法宣传,审计署上海特派办从未停下脚步——与驻地长宁区周家桥街道联合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让民法典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向宝山中学师生宣讲法治真谛,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让民法典走进青少年心里;向被审计单位宣传法律规定,开展普法进机关、进企业活动,让民法典指导和服务于审计监督;推出《民法典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等多期板报,促进全办干部职工了解熟悉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提升法治素养。

今天,上海办人心系人民、倾力普法,将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未来,上海办人将以5月民法典主题宣传月为契机,努力打造普法宣传品牌,形成共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常态化普法局面。(钟智辉 李明 张慧)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