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保障干部职工需求的工作实践中,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坚持把办实事作为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切入点,努力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利益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聚焦主责主业,认真梳理审计监督权限范围内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在对民生相关政策和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系统地思考和研究的基础上,力求把每一个事项审深查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社保审计中,审计人员揭示了相关地区农村低收入老人健康体检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和区县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有序安排农村低收入老人享受免费健康体检,带动65岁以上低收入老人健康管理率大幅提升。在生态环保资金审计中,审计发现某区县在水库水质治理中未达到治理要求,导致部分自来水厂出厂水质长期未达标。审计组及时向有关政府和部门指出了该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改善周边乡镇群众的饮水安全。

二、坚持把办实事作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着力点,努力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帮扶问题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根据审计署实施乡村振兴审计工作的相关要求并结合审计地域农业农村工作特点,聚焦“三农”领域的突出短板,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努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乡村振兴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深入某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以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为重点,切实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是着眼就业扶持,揭示部分困难搬迁群众未获得就业援助补贴的问题;二是聚焦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发现部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未享受相关生活、护理补贴,部分生活不便的重度残疾人被安置在步梯房高层。在审计组的督促下,被审计单位迅速整改,及时向搬迁群众补发就业援助补贴,并将困难残疾人纳入补贴范围,为有需求的残疾人调换了低层房源,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切实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后续帮扶政策落实到位。

三、坚持把办实事作为解决干部合理需求的落脚点,努力凝聚全办职工干事创业合力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分党组按照《审计署关于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意见》的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关心关爱职工摆在各项工作中的突出位置,通过一线调研、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畅通职工诉求建议渠道,定期排查掌握职工困难,对政策允许范围内的事项建立台账并及时跟踪解决反馈,做到精准施策,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持续深化完善节假日慰问、职工定期体检、特殊困难救助、疾病住院参保等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积极回应职工合理诉求,健全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机制,提高审计人员身心健康水平。针对冬春季节流感多发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实际情况,组织全办职工接种疫苗,护航职工身体健康;针对审计人员常年出差、工作压力大、业余生活匮乏等情况,研究制定异地审计现场开展文体活动的相关管理办法,加强一线人文关怀,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符芮三 陈实 钟扬廉)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