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与山东省审计厅联合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宣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与山东省审计厅组成联合宣传组,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普法“三进”活动,通过以案说法、赠送图书、现场答疑等形式,将法律中的新规定和新理念,切实融入人民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

一是开展普法进机关活动,提高机关干部依法履职尽责能力。宣传组来到山东省档案馆,以民法典及其实施以来的经典案例、审计法及近年来机关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中的常见问题为重点进行了宣讲和解读,并向山东省档案馆赠送审计部门内部编制的《日常生活中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机关单位常用法规》《审计发现典型问题汇编》等读本和资料,引导机关干部理清履职用权的界限,强化依法管理、执法为民的法治理念。

二是开展普法进学校活动,强化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宣传组奔赴留守儿童较多的泰安市宁阳县东疏镇大伯小学,充分利用上午大课间的时间,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向在校师生普及校内意外受伤的责任界定、校园欺凌可能触犯刑法等法律知识,现场向学校赠送了法律知识书籍,并向家庭困难学生赠送了爱心书包,教育广大青少年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从小养成良好的学法用法行为习惯。

三是开展普法进乡村活动,提升乡村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宣传组深入宁阳县伏山镇苏楼村,面对面向当地百姓宣传老人赡养、子女继承、农村宅基地使用和基本农田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现场解答百姓的具体法律问题,发放日常法律知识明白纸,并向村图书室赠送内部编制的涉农法律知识汇编,使广大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掌握基本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刘爽 宋加珍 王厚忠 耿天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