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落实教育培训整改措施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针对学习实践活动查找出在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突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并取得初步成效。

    突出重点,抓好集中培训,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宏观意识。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研究的不够深入,没有跳出传统的审计思维的问题,在今年1月开展了以“突出培训重点 提高实战能力”为主题的2009年年初集中培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了新形势下我国国情与可持续发展战略、金融形势与金融安全专题教育,邀请署机关有关司(局)领导做专题报告;利用办内网站改版之机,将国家宏观经济理论、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观点等内容放到网站首页,增加审计署有关宏观调控相关内容,使审计人员通过学习教育,提高了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增强了用发展的理念、科学的态度,看待事物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注重实效,抓好分散培训,提高了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 针对教育培训效果不够明显的问题,充分考虑到各审计业务处项目性质不同、需求各异的实际,组织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分散培训。结合今年即将开展的审计项目,邀请相关被审计单位所属行业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及时了解审计对象行业背景和国家有关政策;请分管办领导就如何撰写好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开展好审计工作进行专题讲座;开展处室经验交流,彼此学习借鉴兄弟处室的成熟案例尤其是相近审计项目重点关注问题和审计工作经验,确保分散培训收到实效,提高了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

    结合实际,抓好专题培训,提升了审计人员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的意见》,切实抓好审前培训、审中交流和审后总结三个环节。通过加强审前培训,让审计人员了解相关宏观政策、审计技术方法、法律法规以及被审计单位主要情况、审计重要流程环节;加强审中交流,召开审中碰头会,及时交换意见,理清思路,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加强审后总结,召开审后总结评议会,审计人员进行自评,审计组长和分管办领导进行点评,互相交流,查摆问题,总结经验,增强了审计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于大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