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审计回访工作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提高整改效果,扩大审计项目成果,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最近对去年组织实施的福建省救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调查,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审计回访引起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福建省人民政府对审计回访十分重视,责成财政、民政、审计等有关部门专门组织人员,向该办调查回访小组全面介绍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并提供了详细的审计整改资料。

    二是审计回访发现,福建省各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成效显著。整改措施具体体现在三个层次:首先是及时纠正问题,如审计调查发现的被挪用的救灾资金均已及时归还;未及时拨付的救灾资金已全部拨付或下达;安排给未受灾企业的救灾资金已及时收回;灾后重建点空置的住房已收归政府所有,专项用于救灾安置。其次是着力于健全和完善制度,如对审计发现的关于救灾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福建省人民政府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灾民住房重建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救灾资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健全了灾情核查和救灾资金的筹措、分配、监管等制度,有关市县人民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救灾资金管理制度。最后是严肃追究责任。福建省有关部门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移送的案件线索进行认真核查的基础上,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目前已有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三是审计回访加强了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提升了审计形象。在回访中,调查回访小组还与被审计单位就审计业务工作和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的情况进行了交流沟通,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提升审计对外形象起到了良好作用。(刘洪洁、周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