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尝试建立重点建设项目投资绩效状况持续跟踪机制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努力探索开展投资绩效审计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尝试对近几年开展的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投资效益状况进行持续跟踪,变一次性“治病”为长期“保健”,以推进建立投资项目绩效状况持续跟踪和经常性监督的长效机制,发挥审计工作的持续性建设性作用。

    一、根据特派办审计工作实际和特点,积极探索具有特派办特色的投资绩效审计新思路,建立重大投资项目绩效跟踪机制。

    济南办在对南水北调工程山东段、部分电力建设项目开展可研决策效益审计取得较好效果的基础上,尝试探索持续性发挥审计工作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利用正常审计工作间隙对以前审计和调查过的建设项目绩效状况进行持续跟踪调查,着力改变过去那种一次审计或调查后多年不管不问、“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粗放式审计监督方式,建立投资项目绩效状况持续跟踪和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机制,促进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二、以投资绩效为重点,对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持续跟踪,促进加强和规范管理,发挥预警、揭露和抵御作用。

    济南办在近几年开展的投资审计和调查项目中,选择南水北调工程山东段审计项目、胶济电气化改造审计项目、山东省收费公路审计调查项目三个重点项目,对其绩效与管理状况进行持续跟踪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等整改落实情况,尤其关注体制、机制和政策执行问题的整改情况。二是全面调查了解以前审计或调查的投资项目建设、运营效益状况,重点关注审计和调查结束后的效益情况。三是调查分析投资项目在建设运营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纠正整改意见和建议,促进建设项目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四是继续收集投资项目建设运营基础资料和电子数据,建立和完善投资项目数据库,充实完善该办自主开发的《公共工程投资绩效审计系统》,为今后开展审计和调查奠定良好基础。五是对群众反映和其它方面的问题进行调查。

    三、科学安排和合理运用调查方法,制定严格的实施步骤,力求取得实效。

    济南办对建设项目绩效跟踪,采取座谈询问、审阅资料、实地察看、延伸调查、数据分析等多种方法,并积极利用计算机技术,创新调查方法。于2008年11月初开始实施,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全面调查阶段,对所选择项目效益状况进行全面调查;第二阶段为重点调查阶段,对发现的重点问题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第三阶段为总结分析和后续跟踪调查阶段,对调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吴兆军  徐海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