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整改落实真抓实干 解决问题突出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重庆办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决贯彻署党组要求,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分析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落实,将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一、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将深入学习贯穿始终

    一是要求全办干部职工高度重视,带着“如何深刻理解一条主线、三个重点、六项任务、五个原则的总体要求?”、“如何贯彻落实开拓创新的要求,推动重庆办可持续发展?”两个问题继续深入学习会议精神,从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2009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

    二是要立足办情、从全办近期的重点工作出发,做到“五个结合”,即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与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署的五年规划相结合;与办党组提出的“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相结合;与2009年的主题年活动相结合;与年初整训工作相结合。

    二、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一是办党组全程参与,保证方案制定工作的严肃性。办领导全程主持撰写,方案的构思、起草、修改各个环节均经党组成员集体讨论,充分发挥了集体的智慧。整改落实方案严格按照署学习实践活动小组有关要求,在分析检查阶段查找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归纳了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对报告提出的整改落实思路和措施作了进一步细化和梳理,充分考虑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意见。

    二是集思广益,保证整改落实方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办党组成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多次深入审计一线,倾听审计干部的心声,并通过多方面、多层次调研,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分析查摆问题,引导全办干部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高度共识,保证了需要解决的问题确是影响和制约该办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是方案切合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整改落实方案坚持把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条细化、分解,逐一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或责任部门,保证了整改措施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措施有力,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一是集中解决比较紧急、需要即刻着手整改或研究整改思路的问题。如围绕贯彻落实审计工作五年发展规划,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和办法,目前已完成贯彻落实审计署五年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同时抓紧制定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实施方案和具体办法。

    二是集中解决对该办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通过分析检查,该办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思路。办党组紧紧围绕刘家义审计长关于抓班子带队伍求“严”的要求,牢记“权为民所用”,把高标准、严要求作为真正关心、爱护、培养干部的重要手段,坚持从严治理班子、从严治理审计队伍。在此基础上,通过全面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以夯实五项基础建设、贯彻落实好审计署的五年规划、切实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重点,以继往开来、推进重庆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拟定出今后的发展思路,即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集中解决职工反映强烈、与职工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对职工反映的职工食堂需要改善、业余文化生活较为单调、审计文化建设需要加强等问题,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

    四、完善机制制度,确保整改实效

    坚持把完善机制制度作为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手段,着力从机制制度上寻找问题根源,并通过完善机制制度,整改落实突出问题。在完善机制制度过程中,该办突出了时效性,查找出相关问题就即行制定制度,不等不拖,成熟一个出台一个,截至目前已决定废止12项制度,修订、整合24 项制度为11项制度,新制定24项。修订、制定的制度中,26项已完成,余下9项已在征求意见中。同时针对以前存在的落实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制定督办制度,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各项制度和整改措施能够继续得到切实有效的落实。(肖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