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在福建银监局审计注重发挥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监管局(以下简称福建银监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审计建议,认真督促该局积极落实审计整改要求,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督促审计整改,积极维护预算管理严肃性。福建银监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全省银监系统职工大会和有关财务会议,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间表,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条进行整改,扎扎实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目前,该局已完成全部整改工作。该局还以本次审计为契机,结合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加强预算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工作,要求每一位干部进一步增强财务合规意识,维护预算管理严肃性。

    促进制度完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福建银监局认真剖析原因,及时出台和修订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如,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明确财务管理直接责任人、管理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和监督责任人,全面实行财务管理责任制,并将财务管理纳入党风廉政巡查和年度考核的范围,进一步加强了对财务工作的管理和监督;针对审计发现差旅费、会议(培训)费中存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该局修订下发了《福建银监局差旅费、会议(培训)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细化了费用开支的申请、审批等要求,健全和完善了费用开支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和完善上述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预算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了机关财务管理水平和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

    规范财务行为,全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针对审计查出问题,该局举一反三,在全省银监系统组织开展了以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为重点的全面检查。通过自查和交叉检查的方式,全局从思想认识、制度建设、督促检查等方面强化了财务管理工作,规范了财务行为,全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建立监管协作机制。审计时,广州办对福建银监局提出了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建议。该局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与辖内银行业机构搭建了信息网络共享平台,与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及福建保监局、证监局等监管机构建立了信息定期交流机制,对提高监管效率、强化监管职能起到积极作用。(黎朝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