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召开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4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好的开展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2月27日上午,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召开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承建跨陕西和四川、甘肃多个项目的陕西省交通厅、有较大灾后重建任务的西安铁路局、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等8户中央驻陕企业出席会议。审计署投资司领导和相关处室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西安办介绍了开展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基本情况及该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希望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各单位地震受灾情况、灾后重建规划项目及资金情况,灾后重建规划在2008年落实情况以及2009年计划情况,希望与会的各部门和单位能重视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促使特派办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与会单位负责人在会上畅所欲言,首先介绍了本单位在地震中的受灾情况以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抗震救灾情况,以及本单位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规划及年度计划情况。一些单位提出了目前开展灾后恢复重建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同时,还针对审计署开展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提出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各家单位代表在发言中,对审计署开展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均表示大力支持审计署开展该项工作,为促进灾后恢复重建作出积极贡献。

    经过座谈,审计署投资司、西安办和陕西各个被审计单位对开展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达成了共识。一是要坚持要切实关注民生的原则,对涉及民生的项目建设单位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工期,审计机关通过审计监督要确保项目的效果。二是要兼顾好建设和审计两个方面。灾后重建各单位任务重,工期紧,跟踪审计是新的探索,审计和被审计单位在实施阶段都存在一定困难,要在被审计单位建设项目顺利实施的基础上,做好跟踪审计工作。三是要完成跟踪审计的5项目标,即回答规划落实情况及效果、政策执行情况及效果、项目工程质量情况及效果、资金管理情况及使用效果、土地使用情况及资源配置效益效果等5个问题。并通过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保障灾后重建建设项目达到预期目标。

    会议还就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在程序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对审计机关审计通知书、审计处理、审计向国家提出促进灾后重建建设项目审批程序简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荣志坚、张晓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