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清理和完善规章制度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按照中央和审计署党组提出的创新体制机制的目标要求,结合该办审计工作实际,从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对现行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认真清理。目前共清理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124件,其中审计业务类24件,机关管理类100件。清理后拟保留的71件,需要修订的36件,拟废止的17件,拟新增的6件,完善机制制度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领导重视,努力营造科学发展的制度环境。武汉办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求各单位要努力做好创新机制制度工作。一方面,重视做好长远规划,结合《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精心制定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贯彻落实五年规划具体措施》;另一方面,提出要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充分借鉴学习调研成果,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系统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努力为在审计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突出重点,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武汉办建立和完善机制制度工作目标十分明确,就是充分运用学习实践成果,努力从机制和制度上解决影响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按照这一思路,武汉办重点建立和完善了四个方面的制度:一是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和正确的考核导向,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综合考核机制;二是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建立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审计质量重大问题一票否决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三是严格机关内部管理,健全外勤经费结余使用管理办法、聘请审计专家及经费管理办法、干部职工加班值班管理办法等制度;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特派办人才建设五年规划,建立主任科员以下干部综合考核晋升机制。

    科学安排,扎实推进制度清理和规范工作。学习实践活动期间,为切实做好完善机制制度工作,武汉办印发了《关于对现行各项制度进行统一清理的通知》,由办公室牵头,法制处、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办公室、计算机审计处、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和记者站等单位参加,组织全办力量对审计业务类规章制度,以及干部人事、机关党建、廉政建设、机关事务和后勤管理、对外宣传、信息化建设等机关管理类制度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清理。对不符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统一发文宣布废止;对需要修订和近期可以明确新建的制度,按照工作分工制定时间表,由相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出初稿,然后在全办范围内征求意见;对目前还不具备条件需要在以后工作中逐步建立的制度,列入长远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办领导的要求,已经成型的制度将在4月底之前付印成册,人手一本,以便在全办范围内形成贯彻制度、落实责任、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陈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