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积极探索审计资源整合新思路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在署财政审计项目培训班上提出的“要整合资源,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围绕中心任务,突出审计重点,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处室界限,在全办范围内整合审计力量,优化项目人员结构,积极探索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成果的新思路。

    一是“错峰”调配,突出重点。为解决目前审计任务繁重而审计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该办根据各项目具有不同审计力量需求高峰期的特点,采取“错峰”方式动态配置审计力量,突出每个阶段的中心任务,整体、有序地推进项目审计工作。一方面,以项目对口业务处为基础,为每个项目配备基本的审计力量,确保所有项目的整体推进;另一方面,统筹安排人力资源,从一段时期内审计力量需求相对不高的项目中抽调出审计人员,有计划地分配投入到同期审计力量需求较大的重点项目,既保证这些项目在审计力量需求高峰期得到有效供给,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又提高审计资源的利用效率,缓解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

    二是结构调整,强化力量。该办立足于办内现有审计人员,从不同处室筛选出在社保、环保、投资、计算机等领域具有丰富审计经验的骨干力量,根据项目的审计重点和专业需求进行统一调配,确保每个项目至少有一名相关业务的骨干审计人员,重点项目力争形成一个骨干审计小组。这些骨干力量将全程参加项目的审计,从而避免审计人员“错峰”调配可能产生的不稳定,保证各项目审计组的战斗力和审计工作的连续性。通过处室间审计骨干的这种“结构性”调配,不仅优化了审计组的人员结构,还有利于调动审计干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审计骨干的能力和特长等优势,确保实现审计预期的目标。

    三是统筹协调,共享信息。在精心调配各审计组力量的基础上,该办还注意抓好审计组之间的统筹协调工作,实现审计信息共享,努力提高审计效率。我们以财政审计项目为核心,统筹全办其他审计项目,全面分析和研究各项目的审计侧重点,将项目间交叉重叠的审计内容明确划分给其中一个项目,力求突出各项目的审计特点,做到审计内容不交叉、不重复。同时,要求各审计组相互配合,共享审计成果,在审计过程中做到有效结合,如对多个审计项目均涉及的省财政厅、发改委等被审计单位,只安排一个审计组开展审计,这个审计组必须及时满足其他审计组有关审计事项的查证需求,从而杜绝了办内审计组的“扎堆”审计、重复审计,实现项目间科学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