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从完善业务管理机制入手积极推进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使该办绩效审计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出台指导意见,规范绩效审计工作。2007年10月,该办经过深入调研,制定出台了《加强和规范效益审计的指导意见》。该制度从提高对绩效审计重要性的认识出发,明确了开展绩效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并从组织审前调查、编制审计方案、实施现场作业、运用技术方法、确定评价标准、提出审计建议、开展跟踪检查以及安排自定项目等重点环节,对绩效审计工作予以全面规范。根据《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要求,该办提出到2010年,在固定资产投资、企业经营管理、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等三个领域,初步建立起绩效审计评价体系及方法体系。2009年2月,该办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明确要求每个审计项目至少要提交1篇绩效审计专题报告,并将山东省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审计调查等4个项目,确定完全按照绩效审计模式实施审计。

    健全组织机构,促进绩效审计开展。为切实推动绩效审计实务开展,加强绩效审计理论研究,2009年2月,该办还成立了由办领导任组长,业务处负责人和绩效审计骨干为主要成员的绩效审计指导组。绩效审计指导组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法规处,具体履行八项职责。根据工作需要,绩效审计指导组还可成立专家组,承担课题研究,协助审计组开展审前调查、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实施重要绩效审计事项或撰写绩效审计报告。审计组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必须提出具体的绩效审计事项、评价标准和成果预期,经法规处严格审理,分管办领导或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后,由业务处负责人和绩效审计骨干负责监督落实。绩效审计骨干要在现场审计结束后60日内,将组织起草的绩效审计工作总结和成果展评材料,提交法规处备案。对不能胜任或不宜继续履行岗位职责的绩效审计骨干,法规处可商业务处予以调整。对该办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定的重点绩效审计项目,经业务处负责人申请,绩效审计指导组可整合专家组成员或绩效审计骨干参加现场审计。

    突出审计重点,狠抓绩效审计成果 。该办围绕推动全员树立绩效审计理念,不断花大气力改变各业务处绩效审计开展不均衡的状况,闯出了一条具有本办显著特色的绩效审计路子。一是加强对地方财政收支的审计监督,深入剖析影响政策执行效果的制度性因素,推动相关部门提高了绩效。如在某省征税成本审计中,及时反映了地税系统经费垂直管理体制不到位,未纳入省级预算管理的收入达51亿元的问题。二是注意把握公共工程建设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探索开展可行性研究决策审计,促进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如在某工程审计中,紧紧围绕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个核心,全面审查预测投资额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发现了勘察结论不实、重复计列投资等突出问题,促进核减投资18.6亿元。该项目在审计署2007年度绩效审计项目成果展评中还获得了一等奖。三是积极剖析深层次问题,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有力推动了机制制度的完善。如在某市住房公积金审计中,反映了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未理顺的突出问题,促进健全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破解了影响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绩效的体制性难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