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采取“三个保障”措施切实抓好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审计署五年发展规划,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打造审计精品,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最近从机制、技术、资源三个方面入手夯实基础工作,规范审计行为,切实抓好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工作。

    提供机制保障,完善“四个介入”机制。探索建立法规处有效介入审前培训、审中控制、交换意见、审终总结四大质量控制环节的工作机制,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在审前培训环节,法规处参与审计组的学习培训,充分了解项目的内容和要求,宣讲质量控制规定和执法责任,为后期审计复核打好基础;在审中控制环节,法规处根据年度质量检查工作计划和普法宣传计划,积极开展宣传、指导、监督审计现场的质量控制工作;在交换意见环节,法规处参加交换意见会,认真了解被审计单位意见;在审终总结环节,法规处及时通报审计复核发现的质量问题,以便审计人员总结经验、及时改进。

    提供技术保障,制作“三个规范”手册。针对不同的使用者,制作三个电子手册,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为审计人员制作《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工作指南》,收集整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准则和制度,提炼归纳出全部的质量控制点及控制职责、程序、标准等要求;为复核人员制作《审计复核工作规范》,详细列明三级复核过程中需要收集的复核资料、需要审查的控制点、需要履行的工作程序和需要达到的质量标准,以及审计文书的种类和格式要求;为办领导制作《领导决策参考》,详细列明办领导在审计业务工作中需要了解的质量控制点,以及业务处和法规处在各控制点的工作职责和程序,为提高工作规范性奠定基础。

    提供人力保障,建立“双向整合”制度。在现有人力资源整合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业务处审计人员和法规处复核人员短期交流制度。将审计人员交流到法规处参与审计复核工作,将法规处复核人员交流到审计组参与审计组质量控制工作,增强审计工作和法制工作的互动性,增进理解,统一标准,进一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工作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