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病险水库提高效益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7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对陕西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资金使用情况、工程质量及工期进展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审计组以科学审计理念指导,创新思路,探索方法,提出多项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了病险水库效益的提高。

    在病险水库审计调查初期,西安办审计组按照审计署投资司的统一部署,迅速了解扩大内需安排在水利系统的资金使用情况,并对资金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予以关注。如对国家按安排陕西省扩大内需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资金不能如期完成投资问题,审计组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得到投资司的认可。

    在现场审计中,审计组从宏观政策上分析党中央国务院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政策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在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行审计调查时,审计组改变只找问题的局限思维,着重从政策总体效果上反映除险加固政策的突出成效,特别以汶川地震、特大洪水发生时,除险加固后的水库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要作用,反映该项惠民政策的显著效果。审计组还注意从体制机制上分析病险水库除险后仍不能根除病害的原因,发现西部省区事业单位人员冗余,严重挤占了水库岁修经费,并提出加快推进水管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对西部省区工程建设配套资金不到位问题,审计组采取走访财政等方法,分析类型,查找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

    审计组还从效益审计的角度,综合分析除险加固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果,对挤占、挪用、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重点揭露,分析危害和产生原因,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得到被审计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的好评。(胥连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