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整合资源积极构建财政审计一体化大格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是《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的重要目标,也是2009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贯彻落实署党组的指示,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在组织实施2009年上半年海南省财政审计调查项目过程中,全面整合审计资源,严密组织、统一协调,积极构建财政审计一体化大格局。

    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今年该办在海南省的审计调查项目有5个,同时涉及财政、经贸、境外、计算机等多个处室,为加强组织协调,该办成立以特派员为组长、分管副特派员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审计一体化领导小组,统筹负责业务处人员的调配、实施方案的审定、审计业务的培训、审计过程的控制、审计质量的督导等内容,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工作效果,为财政审计一体化打下牢固的组织基础。

    整合内部审计资源,发挥整体效能。今年上半年开展的4个审计调查项目,涉及廉租房建设、饮用水安全、国土出让金、种粮直补资金等方面,需要审计、工程、财政、法律、计算机等多个专业领域的人员,该办根据项目需要,结合审计人员自身专业特点和业务特长,合理配备了各审计调查组的成员,有效提高了整体战斗力;同时改变过去各自为政的局面,充分实现信息共享,加大深层次挖掘和综合分析力度,力求提高财政审计信息的开发利用度;内部审计力量的整合也避免了对被审计单位的重复交叉检查,既减轻了被审计单位的负担,也提高了审计效率。

    整合中央和地方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3月16日,该办特派员率领4个审计调查组与海南省政府召开了统一的审计调查进点会。海南省政府高度重视该办的财政审计一体化实施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方晓宇出席会议,并代表省政府对各有关部门及下属市县提出了要求。目前,该办与海南省审计厅组成的多个联合调查组已深入到海南省万宁县、儋州市、临高县等地,通过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优势互补,较短时间内就掌握了部分县市在惠农政策宣传、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且延伸审计面将由最初确定的3个市县300户农户扩大到9个市县的4 000户农户,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审计风险。(杨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