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以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为目标,按照审计署五年规划要求,不断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积极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和审计项目进度控制办法,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工作,呈现理念新、举措多、成效实的良好局面。

    积极树立审计质量控制新理念。该办根据审计署五年规划中提出的“探索建立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和“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等新要求,积极转变观念,倡导树立审计质量控制新理念。该办领导明确要求,要树立审计法治化理念,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要有意识地向审理制转变,并倡导树立全员审计质量控制理念。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积极探索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注重把住关键问题和关键环节,站在更高的角度对审计工作情况和审计成果进行审视,更多地关注审计工作指导思想的贯彻落实和审计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在进一步完善三级复核、审计业务会议等制度的基础上,树立全员审计质量控制理念。目前已形成了全办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氛围,共同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

    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审计质量控制工作。一是认真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2008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审计结果督察办法》、《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试行办法》和《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等十多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三级复核制度,将审计质量控制关口前移,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控制机制。二是严把各道审计质量控制关口。不断完善和提高审前学习培训会、审中碰头会和审计业务会质量,尝试开展审后总结会和审计结果点评会。积极试行审理制,不仅审理审计证据的“四性”,同时更加关注审计实施方案是否符合立项意图和审计署工作方案要求,审计报告是否严格遵守审计实施方案,立意是否够高,定位是否准确等,不断提高审理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三是严格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审计项目进度控制采用“倒计时”方式,以审计署要求出具报告的日期为基准,倒推各阶段的完成时间,明确有关部门和环节的职责及时间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四是认真开展审计结果跟踪。通过对2007年以来实施完成的21个审计项目结果执行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有效提高了审计执行力。

    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取得较好成效。通过贯彻落实“审计工作抓重点、审计质量抓审理”的审计质量控制思路,该办审计成果得到深化,审计质量不断提升,多年未出现行政复议或诉讼的情形,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一是审计结果执行良好,有效促进整改。2007年以来审计决定进行处理处罚的问题共73项,执行率为100%;审计报告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共140条,被审计单位采纳和整改率达79%;审计移送共13件,落实率100%。二是审计成果比较显著。2008年共查出违法违规金额99.70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476.40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0.20亿元,增收节支3.70亿元,审计后挽回损失7.50亿元;向地方司法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项。三是审计项目质量得到提高。2008年,该办独立组织实施完成的广东省国土审计项目、国家开发银行审计项目以及参与完成的南水北调工程效益审计项目荣获审计署2007年度表彰审计项目。(林天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