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建成审计工作展示厅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设计、收集、建设和布展,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审计工作展示厅日前正式开放。这是该办2008年确定的审计文化建设四大“亮点工程”之一,是近年来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又一新成果。

    武汉办建设审计工作展示厅旨在更好地弘扬审计传统,解读审计文化,宣传审计工作。展示厅以该办审计工作为主要内容,建筑面积约370平方米,展陈面积约300平方米,分为基本陈列区、临时陈列区和观片室三个部分,集收藏、研究、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从不同角度展示了该办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审计制度、审计管理、审计活动及其所体现出的审计文化,展现了该办20多年的发展脉络;以珍贵的历史文物、文献资料和图片音像佐证了国家审计是民主与法治的产物,是推动民主与法治的工具,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对审计工作的本质进行了全面的诠释。

    展厅详实地记录了武汉办20多年来在审计署党组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经过“创建打基础、创业求发展、创新上台阶”的不平凡发展历程,建立了一套特派办工作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审计监督在推动改革开放和民主法治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特派办建设逐步走上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形成了具有鲜明武汉办特色的业务、制度、人才、技术、理论、文化“六大成果”,即:实现了由建办初期传统的“查错纠弊”审计为主逐步向“全面审计、突出重点”转变,审计查处大要案线索和审计信息工作成果斐然;建立了严格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科学的考核和激励机制、预防与监督并重的廉政工作制度,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司处级领导干部,查、说、写兼长,组织协调和技术运用并长的审计复合型人才不断涌现;形成了审计内网、审计专网和因特网“三网”并行的网络管理系统,计算机审计成果显著;创新理论引领审计实践最前沿,审计研究与审计宣传成果突出,初步摸索出一条与审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特派办建设发展之路。

    作为审计署最早成立的派出机构之一,武汉办审计工作展示厅的创建,对于传承审计文化,弘扬审计精神,发掘审计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把握审计发展的客观规律,具有重要的意义。(李卫锋  朱燕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