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认真贯彻审计长讲话精神 积极践行财政审计一体化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长刘家义在今年财政审计培训班上指出:必须从促进建设廉政、法制、责任、效能政府,推动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充分认识加强财政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必须从审计计划、审计资源、审计管理、成果利用入手建立财政审计的大格局。董大胜副审计长也要求省长经济责任审计要逐步向制度化推进,要重点把握“科学发展、财政管理、重大决策、廉政建设”16个字。审计署领导的讲话对于进一步明确财政审计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具有重要意义,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及时组织财政、投资、农业、社保、行政事业等相关业务处室的审计人员学习讲话精神,积极采取措施践行财政审计一体化。

    一是结合2009年审计项目计划,成立江西地区审计项目协调领导小组。根据审计长提出的“整合财政审计资源,建立大财政审计格局”的要求,武汉办成立了由特派员任组长,分管副特派员为副组长,承担江西地区审计项目相关处室的负责人为成员的协调小组。在省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统一组织、统一进点的方式,统筹调配力量,建立信息沟通、成果共享的协调机制。

    二是建立“项目协调、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成果利用”的审计管理机制。武汉办将经济责任审计和地方财政收支审计以及其他在江西省内的审计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建立起“项目协调、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成果利用”的审计管理机制,并在审计信息做到左右及时沟通,形成上下联动。

    三是统一工作要求,确保审计质量。武汉办今年在江西实施的各个审计项目,既要完成各自的审计报告,又要与省长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因此,在省长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中,把经济责任审计重点贯穿到其他几个项目中去;并且在其他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涉及到经济责任的事项一定追索到责任主体,审计取证上相互支撑,同时避免重复取证。

    四是统一调配审计力量,确保审计项目顺利实施。为了解决审计任务重与审计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根据审计项目完成时间要求,武汉办采取审计力量统一调配的方式,合理安排审计力量,财政审计一、二处20人全部参加省长经济责任审计外,又从其他处室调配10人参加省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确保审计项目顺利实施。

    五是统一召开审计进点会,提高工作效率。为了避免重复开进点会,武汉办决定改变审计进点方式,通过江西省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将2009年在江西的审计项目与省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点会一并召开,孙宝厚总审计师在进点会上发表讲话,提出要求。江西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会后省政府专门发文,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配合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审计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