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责任——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纪念“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地震面前,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人的一生到底该如何度过?萤火虫尽管很小,但它穷尽一生力量,却也要发光。如果我的生命被地震夺去,那么我究竟能留下什么呢?……”

鸣蜩五月,九十年前的烽火岁月,使中华民族沉淀了一种特殊的“五四”精神,去年的地震浩劫,使五月多了一份特殊的牵挂。又是一年青年节,成都办精心组织了一场特别的座谈会,全办青年围坐一堂,畅谈“地震给我们的感悟”。

“福兮,祸之所伏,祸系,福之所倚。地震虽然让中华民族遭受了灾难,但也让我们经受了一次洗礼。事实证明,‘80后’不是跨掉的一代,在救灾前线的志愿者大军中,到处是他们的身影;在面对生死抉择的时候,‘80后’的老师没有退缩,坚守责任,把生的希望给了学生;在爱心涌动的人潮中,‘80后’没有落伍。再过十年,我们这代人无疑会成为整个社会的栋梁,青年的素质始终决定着国家的前途,我们的国家大有作为。”王磊第一个谈了自己的观点, 

老家是地震重灾区的胡琳谈道:“我的亲人、朋友大部分都在绵竹,地震使我失去了很多朋友,面对遭受巨大创伤的父老乡亲,我懂得了珍惜,珍惜宝贵的生命,珍惜身边的亲人,没有什么比一家团聚更难能可贵,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好。以前我也有不知足的时候,抱怨过自己的生活不如别人,抱怨过自己的所得太少,抱怨过社会太不公平,但比起灾区同胞,我能有什么资格去抱怨呢?我的胸怀应该开阔,直面人生,知足常乐。我要认真的过好每一天!”



参与过抗震救灾物资审计的阎强谈道:“我为能参加那场特殊的审计感到非常自豪,我和处里的蒋勇智在灾情特别严重的映秀镇,基层的干部和百姓使我深受教育,我们居住的帐篷对面就是当地的抗震救灾指挥部,我目睹了他们坚守岗位,通宵工作的场景。记得第一次去旋口镇查看物资发放,当我看见那本物资登记发放台账时,我震惊了。没有想到,在那种特殊的情况下,台账做得非常好,入库、出库一目了然。后来我才知道,做这本台账的是一名乡镇女干部,她的孩子在地震中遇难了,她一直坚守岗位,没有退缩,用拼命工作来忘却悲痛。从他们身上,我学会了爱岗敬业,我会认真地履行一名审计人员的职责!”

高斐谈道:“地震虽然摧毁了我们的家园,夺取了同胞,但也给四川带来了百年一遇的发展机会,全国的资金像潮水一样汇聚到四川,我们有理由相信,四川会建设得更加美丽!我们更应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可持续发展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曾参加联合国维和审计的宋涛谈道:“去年,我在参加联合国审计,没有亲身感受地震。但在审计期间,我强烈感受到了一个空前团结的中国,一个高效负责的政府。外国朋友都非常关注中国,他们一有空闲,就向我了解中国的现状,我非常自豪的回答,地震证明了中华民族具有的强大凝聚力,中国政府全力组织救灾,而且高效透明,温总理当天就出现在灾区现场,足以证明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外国朋友还盛赞北京奥运会在奥运历史上将空前绝后,我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明白了作为一名公务员,我们随时都要有对人民负责的态度。”

江翔谈道:“地震过后,自己在灾区现场听到最多的话是‘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我们除了反思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外,作为一名公务员,还要有正确的政绩观。在三台县审计期间,许多人都赞扬我们以前的文盛贵特派员,因为他曾在那里当了几年的县委书记,如果一位领导离开这么多年了,老百姓还能记得他,说明了老百姓很喜欢他。相反,我在另一个地方遇到的情况时,当人们得知某市委书记要调走时,人们欢呼雀跃,连出租车司机都说,他终于走了。试想这样的领导为什么会令老百姓反感?在座的某些人,迟早会走向领导岗位,我希望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经得起老百姓的检验。”

……

座谈会上,三十多名年轻干部一一发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座谈更加朴实,珍惜、责任、知足、敬业等观点成了大家的公识,这些不是冠冕堂皇的套话,而是历经地震后,年轻人从身边获得的切身体会。(杨志永 雍开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