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安排部署2009年审计信息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召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的2009年审计信息工作会议。会上,与会人员在认真总结2008年审计信息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学习讨论了审计署2009年审计信息工作要点,明确了做好2009年审计信息工作的思路和要求。
    一是要转变观念,进一步提高审计成果意识。要破除“审计信息是审计工作的副产品”的“旧观念”,进一步牢固树立“审计信息是审计工作的核心产品”观念,从微观项目入手,从宏观全局着眼,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落实到具体问题的分析上,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二是要调整工作思路,做到超前安排。审计信息要从审前调查、审前培训、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开始,就围绕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制定审计信息目标、选定审计信息题目,开展有针对的培训,把审计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狠抓落实,做到统一谋划在前,安排布置在前。要强化对信息工作的督促检查,审计全过程都要围绕重点选题,既全面掌握基本数据、背景情况,又突出重点、深入剖析、突出典型事例,还要努力提高审计简报的时效性。
    三是要加大综合分析力度,进一步提升审计信息层次。要在深入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进一步运用对比、类比、综合、归纳等方法加大综合分析的力度,重点反映当前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带有普遍性和深层次矛盾的突出问题,反映问题不仅要有反映问题总体情况所需要的绝对数,也要有相对数;不仅要有综合情况,更需要从政策、体制、机制、制度、管理层面分析原因,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四是要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审计信息质量。要围绕审计目标,就一个主题,深入综合分析,加强归纳提炼,做到突出重点,各处室负责人要认真负责,严格把关。信息职能部门要在严格审核、提高效率的同时,加大编辑力度,重点把好文字关,力求编发的信息中心突出、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分析透彻、建议实在、文理清晰、表述得当,进一步提升信息编辑质量和水平。
    五是要改进服务,提高服务水平。信息主管部门重点要做好五项工作:一要规范审核程序,提高审核效率。二要加强学习研究,提高综合素质。三要深入一线,主动参与审计信息前期采写。四要加强对外联系,及时了解掌握信息工作动态,及时通报,推动信息工作。五要经常性地研究总结审计信息质量工作,并及时提出改进措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