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以“三个大力”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机关2009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束后,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及时传达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余效明副审计长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提出以“三个大力”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大力解决党支部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余效明副审计长在培训班动员讲话中指出的当前机关一些党支部存在的3个突出问题,南京办确定采取以下五项措施,解决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提高兼职党务干部尤其是支部书记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实施处级领导竞争上岗和岗位交流后,南京办各支部及时进行了改选和补选。机关党委专门订购了《机关党务工作指南》、《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等资料发给各支部学习,并计划在年中整训期间对兼职党务干部进行一次业务培训,帮助他们进一步熟悉党务工作,全面提高做好基层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职制度,督促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基层党建直接责任人职责,以支部工作的开展促进审计业务工作,以审计业务工作的成效体现支部党建工作。三是在各支部建立党务联络员、廉政监督员和审计宣传员“三员”制度,明确其工作职责、任务及要求等,积极争取各支部对机关党的建设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四是积极开展“五好”支部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全办党员干部参与机关党的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五是充分利用审计现场丰富的教育资源,积极指导各支部尤其是审计一线支部在审计现场因地制宜地开展支部党建和文体活动,帮助大家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提升精神境界。

    大力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对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今年党支部工作的四项重点内容,南京办提出:一是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求各支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观看电影《南京!南京!》、“学党章、知党章”答题、参观成就展、学习先进典型、参观革命圣地、重温誓词和重新宣誓、举办文艺晚会等十项群众性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回顾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光辉历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增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激发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从事审计工作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二是出台《关于开展“三贴近”活动,服务审计一线,做好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机关党委的同志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将深入到审计组,及时了解一线人员的工作、学习及家庭情况,了解大家的思想困惑、困难和诉求,多做顺人心、聚人心、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为构建和谐南京办发挥积极作用。三是要求各支部认真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查找自身在党风廉政、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学习借鉴北京市崇文区审计局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完善规章制度,防范廉政风险,不断提高党支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大力配合署机关党委和中科院心理所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工作。审计署机关党委选择南京办开展审计人员心理健康教育试点,这是对南京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最大的支持。南京办将积极配合审计署机关党委和中科院心理所做好试点工作,从审计工作的特点出发,研究把握审计干部的心理状态和规律,倡导快乐工作的理念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搭建心理咨询平台、情绪反馈平台和文体活动平台,构建群众互助、组织关怀、家庭关心和自我调节的心理预防体系,培养审计干部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切实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助作用。

 

 

 

 

 

 

 

作者姓名:陈伍滨 鞠仲敏 单位:南京办 联系电话:025-8328162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