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成功举办计算机审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9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5月11日至12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发起并主办的计算机审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来自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10余名学者教授以及署计算机中心、部分特派办、大型国企集团和软件公司的30余名计算机审计专家进行了现场演讲及互动讨论。

    历年来,审计署京津冀办始终贯彻署党组关于大力推进审计方式创新的指示,积极转变观念,全面推行计算机审计,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了审计数据多维分析技术、审计分析模型算法、审计线索特征发现等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思路,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了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京津冀特派办举办了此次研讨会,一方面总结交流计算机审计已有的先进经验,探讨计算机审计的创新理论和技术,另一方面对计算机审计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前瞻性地把握。

    此次京津冀办向国内部分高校、审计机关和企业内审的学者和专家发出了理论研讨邀请,很快得到积极响应,共收到研讨论文27篇。在两天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的理论成果和审计人员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理性、智慧的碰撞,互动式交流将会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归结会议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关于计算机审计的理念创新和科学发展,会议提出在当前信息化环境下,审计的环境、主体、客体发生了质的变化,计算机审计已经成为崭新的审计方式;二是关于计算机审计新技术方法及其应用,会议提出了计算机取证技术、审计数据的图形化分析、基于机会发现的审计线索发现等新的计算机审计新技术;三是关于信息系统审计的研究与探索,会议认为信息系统是计算机审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开始走向深化和成熟的标志,并对信息系统审计的一些成熟做法进行了总结;四是关于计算机审计方式下的审计组织与管理,会议认为审计组织与管理如同审计的“生产关系”,审计“生产力”的发展对审计组织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审计组织与管理方式的变革以及水平的提高,也必将极大地推动审计“生产力”的发展。

    通过此次研讨,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计算机审计已经成为信息化环境下审计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本次研讨会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平台,计算机审计最前沿的理论和最高水平的应用实践能够在此得以交流和共享,这是一次总结、展示和检阅,进一步明确了我国计算机审计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来源于审计实践的成果非常珍贵,研讨会的研究成果及新技术新方法体系的提出以及创新思想火花的碰撞必将进一步扩展审计人员的思维,将引领计算机审计事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不断发展和前进。(秦川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