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财政审计一体化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京津冀特派办自3月11日成立财政审计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在河北省各审计项目中努力构建财政审计一体化大格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探索建立了信息共享、上下联动、人员整合、项目招标、内外协调等五项工作机制,使一体化审计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一是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该办财政审计一体化工作办公室在河北省本级设立综合协调组,负责做好河北省财政收支、土地出让金、农村饮用水安全等审计组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工作,实行审计信息定期通报,即:每周一次电话通报,两周一次书面通报,重大问题随时通报。各审计组除了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任务,还要积极协助其他审计组收集资料。各审计组收集的资料、被审计单位的电子数据和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等审计信息,都在各审计组之间共享,有效避免了重复索取资料和重复审计等问题。

    二是建立了上下联动机制。各审计组在市县发现的问题,如果需要省级部门核实的,则由省本级综合协调组统一负责核查;综合协调组在省本级发现的问题,如果需要延伸调查,则由各市县审计组就地落实。各审计组上下联动,搭建起“资源共享、责任共担、运转协调、沟通顺畅”的一体化工作平台,有效地节约了审计经费和审计时间,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建立了人员整合机制。这次一体化审计整合7个业务处人员,打破处室界限,根据审计项目特点、审计重点和专业需求对审计人员实行统一调配,根据审计事项的轻重缓急实行“错峰”动态调配,把适当的人才用在适当工作岗位,确保每个审计项目都有一名审计专家,确保每个审计小组都有一名审计骨干,确保重点审计项目拥有包括行业专家、查案能手、计算机审计高手在内的审计团队,实现审计资源的优化组合,形成合力,集中突破。

    四是建立了项目招标机制。该办财政审计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改革审计项目负责人指定制度,引入竞争机制,在河北省土地出让金和土地开发整理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就某审计事项实行招标,六名审计人员精心准备审计实施方案参与竞标,结果由一位审计骨干中标,成为该事项审计负责人。审计项目招标机制的建立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竞争意识和争先创优劲头,使财政一体化审计成为发现人才、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的大平台。

    五是建立了内外协调机制。该办在整合机关内部资源的同时,注重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借助外部资源,扩大审计成果。该办与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等部门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利用地方政府的办案资源,保证审计案件线索的及时处理。例如,审计组发现了该省某农机部门违规收费等问题,移交河北省监察厅后,该厅成立专案组正在对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目前,河北省农业厅已经采取五项措施对该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该办与河北省审计厅建立了督办机制,由审计厅协助特派办监督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共同构建财政审计一体化大格局和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审计“免疫系统”。(胡伟 彭胜华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