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加强执行力建设出实招抓落实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审计署党组提出的“关键在落实”的指示精神,贯彻办党组提出的“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巩固2008年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的成果,确保机关政令畅通、运行高效有序,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最近继续大力加强执行力建设,出实招抓落实,目前已初见成效。

    完善制度、确保执行有制可循。该办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坚持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该办拟定了制度废改立的工作计划,办公室、人教、法制、计算机处等职能处室分工协作,本着成熟一个完善一个的原则,稳步推进制度的全面整理工作。全办原有制度90项,截至2009年5月31日,已废止基建等制度12项,整合、修订公文处理办法等33项制度为19项制度,新制定33项制度。其中,根据审计署五年规划及5个专项规划,该办认真研究,于年初分别制定了落实6个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确保该办今后几年各项工作的开展与署党组的要求保持一致。

    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到人。今年初,该办特派员代表办党组详细部署了2009年的工作,对各审计项目的工作任务、各职能处室的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同时,该办及时修订了年度处室目标考核办法,细化了各项工作任务及考核标准,如审计信息、外宣、理论研究、AO 案例、计算机专家经验、优秀审计项目等等,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处室目标管理与考核责任书》,各处室负责人在大会上签署,对处室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做出郑重承诺。会后各处室召开处室会议,结合处室实际情况,通过处室人员与处室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等方式向处室成员分解具体任务,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

    加强督办、力求监督检查到位。为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政令畅通,该办进一步完善了督办机制。一是将工作计划制度化,要求各处室每月书面汇报本月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计划,并向全办通报。二是印发了《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督办办法》,明确了督办的责任部门、督办内容、督办工作程序等。每月对办领导交办事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2008年11月至2009年5月,已印发办领导交办事项办理情况通报7期,详细通报了办领导交办的共计735项事项的办理完成情况、未办毕的原因等,有力地加强了协作指导和督促检查。

    创新方法、实现项目管理有序。为增强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组成员的执行能力,针对存在的人员较年轻,经验不足的实际情况,该办大胆创新,采用了表格化的审计项目管理方法。如审计实施方案表格化,即在审计实施方案编制中,将审计重点事项、主要内容、评价标准和依据、常用方法和资料、审计分工、进度和目标等列入表格,细化审计实施方法的主要审计内容和重点,便于审计组成员学习和运用,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项目有序管理,保证了审计实施方案的全面执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