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学习借鉴兄弟办经验促进自身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9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在充分调研、学习和借鉴兄弟特派办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促进自身建设,努力实现该办“大办变强办”的目标。

    4月下旬,该办4位办领导带队赴成都、重庆、武汉、广州、深圳等5个特派办进行学习调研,对兄弟特派办业务建设、队伍建设、计算机审计、综合管理、后勤服务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等有关情况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学习和调研。调研过程中他们深切感受到各个特派办的建设和发展各有特色,例如成都办在综合管理和激励机制构建上效果明显;武汉办大要案的查处和审计信息工作经验独到,与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的协作机制成熟有效;广州办“老办变强办”的建设规划值得借鉴;重庆和深圳办资源整合工作成效突出,机关文化建设特点鲜明。对于调研报告,京津冀办特派员李勇库指出,“总结反思深刻具体,建议可行值得研究”。为此,京津冀办不断博采众长、吸收借鉴,在机关管理、项目组织和作风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一是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努力实现强办的目标。建立以个人业绩档案为基础,以工作业绩为导向的处室和个人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竞争上岗、晋级提职、岗位交流、出国培训等激励措施挂钩。重新审视和修订现有的各项制度,按照“简明、易行、有效、管用、科学”的原则进行清理和修订,为创新机制、规范管理、科学发展,实现强办目标提供制度保证。今年力争在审计项目招投标、审计质量管理体系构建和审计项目资源整合等机制创新方面进行探索和完善,并在机关管理和人事管理等方面形成新机制,为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围绕中心,突出要务,推动审计业务成果迈上新台阶。要求全年的审计项目要突出重点,在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并在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和审计如何服务大局等一系列方面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目前,该办在对河北省财政审计一体化过程中,审计成果已经开始集中体现,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土地资源专项审计等项目都出现了可圈可点的审计案例。

    三是认清形势,注重教育,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确定2009年为作风建设年,通过开展以“强作风、树形象、促作为”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把改进领导干部作风作为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切入点,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

    四是防范风险,认真组织廉政风险大排查。以全体党员、干部为排查范围,以掌握组织人事权、财务审批权、物品采购和管理权、对审计项目具有检查权和决策权的处室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审计组长为排查重点,查找因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党员干部不能廉洁自律而产生的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通过认真查找廉政风险、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加强防控措施执行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机制。

    五是计算机审计以实效为导向,在结合上下功夫。采取计算机专业人员积极参加重点审计项目实践、各业务处新老同志配对组合、对计算机审计中级人员取得计算机审计成果提出具体要求等多种方式,促进审计项目实践中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开展;高度重视审计专家经验、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案例的总结、提炼工作,做好审计成果的信息化转化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