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推行审计项目总结评议活动收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在全办推行了审计项目总结评议活动,切实提高了履行职责能力,取得了初步实效。

    一是项目主审总结自评。项目主审围绕“如何当好主审”,对审计项目实施中的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进行总结,查找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提炼出共性经验,为以后开展审计项目提供借鉴。

    二是一般审计人员总结自评。一般审计人员围绕自身在审计项目中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总结自评,同时从处长和主审的角度去分析和考虑问题,增强宏观意识和大局意识,在审计质量控制中负起责任来,主动发挥“预审”的作用。

    三是积极推行项目总结评议。总结评议分为3个层面,一是审计组长、副组长总结评议。审计组长、副组长从整个审计项目的角度总结经验,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工作进行点评,提出相关意见和要求;对自身工作进行自评,谈不足,找差距,提出整改措施。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对被审计单位所在行业的研究,从微观问题上入手,从宏观上把握总体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真正促进被审计单位实现科学发展。

    四是办领导评议。办领导从全局角度对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审前调查、现场管理、审计成果等方面进行总体评议,对审计组长、副组长、主审和一般审计人员的工作分别进行评价,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要求和建议,同时加强分析研究,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审计实施方案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切实提高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履行职责的能力。

    该办自推行审后总结评议以来,审计人员普遍反映,通过及时总结评议,大家交流经验,互相点评,接受指导,对于审计组挖掘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审计人员尤其是年轻同志的业务工作水平,切实提高了审计组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