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帮扶贵州山区希望小学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六月的苗岭,芦笙飞歌,木叶传情。6月13日,位于苗岭大山深处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南脚审计希望小学的230余名苗族学生,每人收到了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干部带给他们的一份礼物:崭新的书包、漂亮的文具盒以及写字笔等学习用品。深圳办干部们还与学生们一起开展了拔河等活动。这已是深圳办自2007年来第5次到该校开展帮扶。两年来,深圳办一次次向南脚希望小学伸出援手,向贵州山区播撒着希望的种子,他们以真心真情,以扎实有效的帮扶行动,为改变山区教育的落后面貌默默奉献,为山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

    南脚村位于苗岭雷公山脉的崇山峻岭中,离贵阳320公里,是贵州省国家重点贫困县--剑河县中最贫困的村寨之一,这里是昔日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几年前,深圳办审计人员到贵州执行国债审计任务时,亲眼目睹了这里山区群众生活的贫苦和教育的落后。为了帮助南脚小学改善教学条件,2007年,深圳办全体干部职工捐款33万元援建了全国审计系统第一所希望小学;2008年4月16日,南脚审计希望小学正式落成,周边3个村的200余名学生搬入新建周边3个村的200余名苗族学生搬入新教学楼就读。

    为了使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此前该办领导曾先后4次带队到贵州对希望小学的建设和办学情况进行考察。从募集资金到选址立项、从基本建设到落成运作的所有环节,都倾注着全办干部的心血和爱心。南脚审计希望小学建成后,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新盖一座三层教学楼,新增了实验室、教师办公室、师生食堂和部分桌椅,为30名学生和8名老师安排了寄宿……,教学环境和功能的极大改善,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和学生成绩的提高。今年年初,在全剑河县柳川镇13个小学统考排名中,南脚审计希望小学从2008年的第7名一跃成为全镇第2名。今年,为了充分发挥帮扶希望小学的综合效应和长效作用,深圳办进一步明确将南脚审计希望小学定为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教育的“两个基地”:一是作为帮扶山区教育、为希望工程奉献爱心的重要基地,通过捐款捐物、献计献策等方式,进行扎实有效的持续帮扶;二是作为“访贫问苦”、培养干部职工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基地,通过实地参观、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让干部职工亲身体察和体验山区艰苦生活,珍惜现有工作和生活条件。

    本次爱心帮扶活动期间,深圳办干部职工给全校230余名苗族学生带去了寄托着全办爱心与期望的礼物,还与老师及当地有关部门交流座谈,与学生一起开展了拔河等联欢活动,并到贫困学生家中访贫问苦。大家一致反映,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深受教育和启发,亲眼目睹了南脚审计希望小学的今昔变化,为自己能为山区孩子读书创造条件、为希望工程建设做点实事而深感欣慰和自豪,进一步增强了奉献爱心的自觉性,培养了艰苦奋斗的精神。(杨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