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做好计划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论,在审计项目的制定、实施、过程控制与终结这四个环节,分别抓好“科学性”、“平衡性”、“严肃性”、“充分性”,切实提高计划管理水平。
    一是在审计项目的制定环节,突出抓计划安排的科学性。南京办的主要做法有:首先,是围绕当前国家经济形势发展的特点,围绕当前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通过到被审计单位调研等方式,获取一手资料,为审计署确定下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建言献策。其次,是从“细”要求,科学编制项目预算。主要是从审计目标的明确性、工作测量的准确性、人力资源配置的合理性以及时间安排的均衡性等方面综合考虑,经过几上几下,拟定出全办审计项目计划实施表,做实、做准项目预算。一旦审计署年度项目计划下达下来,即着手制订全办年度项目计划,迅速将署项目计划科学分解到相关处室。
    二是在审计项目的实施环节,突出抓计划落实的平衡性。南京办以署统一下达的审计项目进度、工作量和外勤经费安排为基础,由办公室商业务处,将全办当年所有审计任务按照项目、月份和处室等类别进行分解,测算出每个审计项目以及项目的每个参审处室各月份的参审人数、分阶段工作量、工作进度、外勤经费等,发给各相关处室。并要求各处室围绕办年度项目计划,根据自身实际,及时形成部门年度项目工作计划,针对全年审计任务,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并严格执行。这一环节的工作,南京办注重三个充分考虑:一是充分考虑人力与财力等资源的合理搭配;二是充分考虑工学矛盾的解决;三是充分考虑项目之间的横向衔接和纵向衔接。
    三是审计项目的管理与控制环节,突出抓计划执行的严肃性。南京办要求实现和加强两个控制。一个是各业务处对计划的自我管理和控制,称之为“内部控制”,要求各业务处建立项目小台账,对所承办项目的实施进度包括工作量进度、经费使用进度等按月登记,自我约束、自我控制,做到心中有数;一个是办公室等部门负责监督计划执行,称之为“外部控制”。这个环节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强与审计现场的沟通与协调,动态管理各阶段项目计划执行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二是严格项目预算执行,控制审计成本。三是建立项目计划执行预警机制。
    四是审计项目的终结环节,突出抓计划结果利用的充分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工作内容,一是尝试建立审计项目的后评估制度。二是综合评价项目计划的完成质量。不但看某个项目是否在规定的时间里、规定的审计成本里,如期完成了审计(调查)报告,还要检查这个项目是否完成了实施方案里的所有内容,是否编写出有份量的审计信息或审计(调查)报告,是否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设性建议,是否从中总结出了可以引发审计人员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审计案例或计算机专家经验等等。三是将计划管理纳入我办的考核体系,引导各有关处室着力抓好计划管理工作。经过反复的修订和完善,南京办的计划考核办法已经涵盖编报年度项目实施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项目实际使用经费,以及是否按时完成审计项目和是否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充分运用AO 等内容,目前南京办正在积极研究,准备引入审计项目后评估的有关内容,比如增加“投入产出比”等考核要素,提高项目计划执行结果评估的科学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