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节能减排”措施得力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在审计署和地方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节能减排”活动,不仅增强了审计干部的节能意识,培养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而且节约了办公经费,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据调查,仅2008年节约公用经费165万余元。他们采取的主要措施:
    淘汰老化设备、减少能耗。该办制订了空调使用办法,要求办公室、会议室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开空调时不开门窗,下班时关闭空调。建立了专人巡查制度,并通过中央空调集中控制器关闭空调。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仅冬季取暖费比2007年降低41%,减少开支近30万元。
    强化控制、节约用电。该办制订了节约用电控制办法。要求办公室、会议室尽量使用自然光,光线好时楼道和房间内禁止开灯,杜绝长明灯、白昼灯现象。晚上加班做到人走灯灭。安排消防值班人员结合夜间巡视监督,对违反规定者及时进行提醒教育以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在办公设备节电方面,坚持做到每个工作日的17点半至次日8点和法定节假日期间,只运行1部电梯。办公楼一至三层停开电梯,四层楼每月停开1天电梯。倡导职工上下临近楼层不乘电梯。要求工作人员离开办公室时关闭一切与电有关的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等电源。由此减少电费支出近13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16%。
    严控用车、节能减排。 首先是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该办实行严格的公务用车批准登记制度。各处室公务用车,需提前半天填写《用车申请单》,根据公务活动合理选择行车路线,合并使用公务车辆,通过合理调度减少单独或重复派车。节假日期间,除特殊公务需要外,车辆一律封存停驶。在车辆耗油方面,坚持公务用车定点(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车管处安达加油站)加油和“一车一本”加油制度。加强单车核算,按月核账,半年一结。对公务车辆逐车逐月核定行驶里程和用油额度,车队每月将公务用车油耗、运行费用支出进行汇总统计。要求驾驶员根据汽车部件安全使用寿命,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加强定期保养,以提高车辆使用寿命和效率。2008年交通费比上年下降12%,节约用油16.8%,实现了地方政府规定的“节能减排”目标。
    物尽其用、努力减少办公物品耗费。该办注重加强对办公设备的维护,尽量调剂使用现有办公设备和家具,先后为消防值班室、配电室、档案室、会议室调剂使用旧桌椅板凳20多套。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一律采用双面复印和打印,倡导使用环保铅笔、钢笔和再生纸,节约计算机耗材的使用,提高办公用品的循环利用效率,使2008年办公用品支出比上年同期下降30%。(邹金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