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头建立海关审计数据规范 审计署长沙办完成《海关审计数据规划》初稿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在深圳海关的审计试点项目中完成了《海关审计数据规划》初稿。该规划根据署计算机中心、署信息办《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基本规划》要求制定。规划构建了适合海关审计的审计数据架构,提出了海关数据式审计的标准化蓝本,提炼出11个实体、562个数据表、千余个数据元素等要件,为海关审计数据的提取及审计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保障。

    在规划的编写过程中,长沙办课题组抓住深圳海关审计试点项目的契机,组织计算机与业务骨干联合攻关,将最新的海关H2000通关系统的数据结构浓缩、提炼,同时结合多年的海关审计经验对数据进行筛选、讨论,最终完成了《海关审计数据规划》。该《规划》提出了比较具体的要求和标准,具有海关业务门类全、内容新、应用价值高、指导性强等特点。《规划》的出台标志着全国海关计算机审计有了自己的数据标准化规范,为《海关联网审计系统》下一步推广应用提供了指导依据。

    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该《规划》将在更大范围内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经审计署评审后以实务公告的形式对外发布。(徐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