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利用计算机开展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在2009年某省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专项审计调查中,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发现该省8县(市、区)向323户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分配廉租住房,向11户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发放租赁补贴1.13万元,取得了良好成效。

    廉租住房保障的申请、审核、登记、分配等环节涉及民政、房产管理等多个部门,需经民政部门审核申请人的收入、低保领取情况、以及房产管理部门审核申请人的房产登记情况,而这些环节容易出现不公开、结果不公示情况。如果采用以往的手工审计只能采取抽查形式,不能反映全部情况,并且工作量巨大。对此,昆明办针对各部门信息化程度高的特点,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就强调要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手段,提高审计效率。

    在审计过程中,昆明办审计人员从多部门间的关联关系入手,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一是通过低保领取信息与廉租住房保障人员明细关联,发现318户不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家庭享受廉租住房保障。审计人员将从民政部门采集到的县(市、区)2007年以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月领取明细表,与廉租住房分配住户及租赁补贴发放明细表通过姓名、身份证号码关键字段关联,查询筛选出不是该地区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或未连续接受民政部门6个月以上救济的廉租房住户以及租赁补贴领取户,再通过手工查看相关档案进行核查,发现8县(市、区)共向308户非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户、7户未连续6个月领取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人员分配廉租住房,向3户未连续6个月领取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人员发放租赁补贴3200元。

    二是通过个人房产登记信息与廉租住房保障人员明细关联,发现14户不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家庭享受廉租住房保障。审计人员从房产管理部门采集全县(市、区)个人房地产登记信息,将其与廉租住房分配明细、租赁补贴发放明细表通过姓名、身份证号码关键字段关联,查找出向名下登记有私人房产且超过当地人均保障标准房产的7户家庭分配廉租房,7户家庭发放租赁补贴7000元。

    此外,审计人员还通过不同年度的廉租住房保障人员明细相互关联,发现了2户不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家庭享受廉租住房保障。(李文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