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零 一个新的起点——审计署上海办2009年度年中整训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6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度年中整训,这是一个大家庭的盛会,要给全办130多个家庭成员组合一桌怎样的筵席,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党组煞费苦心。在整训动员会上,办领导宣布:今年整训的目标就是以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干部队伍依法审计能力、审计实干能力、宏观分析能力、开拓创新能力这四种能力,力争整训对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有突破性的意义。因此,培训方案很明确:讲实务、求实效,确保培训质量。

    精神力量是前进的加速器

    上海办党组书记的党课《学习延安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不失时机地将精神、延安精神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与生活作风的高度升华,是在艰苦卓绝环境下的不懈奋斗。相比之,审计工作再苦再累也比不过延安时期的苦与累。毛泽东首次提出延安精神至今已过去了60多年,我们仍然需要这种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追随着我心中的这面红,投身我所选择的国家审计事业,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的眼睛;它教会我去明辨是非;它引导我踏实做人、为民谋利。”“哪怕山高水深,哪怕风雨兼程。因为无论我走到哪里,无论我从事何种岗位,我的心中始终有那面红引导着我,引导着我尽最大的才能去报效祖国。”这是一个党员的演讲片段,也是他激越的呐喊声。在上海办以“做合格党员,为审计添彩”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中,多少党员用激情、用誓言、用实际演绎了对国家审计事业的热爱。这种精神的力量如同加速器,它将使上海办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审计工作全面的发展提升速度。

    “亲爱的同行们,在你们收拾行囊准备外出审计的时候,请装进爱,请把这份对祖国和人民的爱带进平凡的审计工作中去……”在一起,为共同的理想而努力。

    审计业务培训是重要抓手

    审计业务培训是今年上海办年中整训的重头戏。作为特派办,审计业务的重要性位居第一。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对上海办的要求,该办党组紧紧围绕上海的“五个特殊性”,为 “向第一军团看齐,向一流特派办迈进”的目标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其中,审计业务工作必须实现新的突破。为此,上海办充分利用整训时间,安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审计业务培训。审计业务处剖析讲解审计案例和计算机审计案例,以案例教学的方式自我培训、自我教育,起到互相借鉴,互相提高的目的。同时,还邀请了署法规司、署办公厅的有关专家针对审计规范化建设、审计信息的编发思路和写作作专门的讲座指导。兄弟特派办武汉办的业务处长还受邀来上海办传经送宝。这些宝贵的知识和经验如养分,如能量,同志们孜孜以求。通过审计业务培训,全办审计人员充分认识到,审计规范化建设和审计成果是体现一个办审计业务综合水平的两个重要方面,也是争创优秀审计项目的两个轮子。办党组要求审计人员对培训内容进行及时消化,促进审计工作的开展,使上海办在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上有所突破,为实现“向一流特派办迈进”的目标,扎扎实实地前进一步。

    审计事业以廉为先

    廉洁、文明从审和依靠质量取胜是审计工作的两大法宝。而要做好审计工作,必须廉政先行。整训期间,上海办组织全体干部以参观监狱作为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在青浦监狱,同志们深切感受到了高墙内外的天壤之别和服刑人员的痛苦忏悔。一名曾经在外资银行担任要职的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让我们为之扼腕。市场经济充斥着形形色色的诱惑,一个人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就会栽倒在金钱和名利面前,违背法律,放弃尊严,成为人民的罪人。因此,作为审计干部要时刻牢记宗旨,慎用人民给予的权力,廉洁自律,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做一名受人尊敬的国家公务员和审计干部。

    整训即将结束,上海办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短短的整训期间,凝聚了力量,扩充了知识,洁净了心灵,一种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氛围感染着审计人员。归零,起航,奔向一个新的里程……(冷萌晓 )



【关闭】    【打印】